感染科

特色技术

感染科王牌技术-人工肝支持系统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7日 点击数:
摘要:

人工肝脏是借助体外机械、化学或生物性装置,暂时及部分替代肝脏功能,从而协助治疗肝功能不全、肝衰竭或相关疾病的方法。人工肝与一般内科药物治疗的主要区别在于,前者主要通过“功能替代”治病,后者主要通过“功能加强”治病。由于目前的人工肝以体外支持和功能替代为主,故又称人工肝支持系统(artificial liver support systemALSS)。人工肝的作用原理基于系统本身快速可靠的解毒与改善内环境作用、肝脏损伤的可逆性及肝细胞的强大再生能力,即通过人工肝辅助治疗,在短期内使机体内环境得以改善,在此情况下期望肝脏能够自发恢复(spontaneous recovery),或延长生存时间、改善手术条件为肝脏移植和其它治疗进行准备。重型肝炎、肝脏功能不全和肝衰竭时常有严重的代谢紊乱及毒性物质积聚,这些物质反过来促进肝脏损伤和抑制肝细胞再生,形成恶性循环。因此,具备良好的解毒功能是人工肝最基本和最重要的作用。

202211071107147237.Jpeg 

经过近年来不断的努力发展,我科逐渐地成为南海地区乃至佛山市的肝病患者主要诊疗单位。肝衰竭昰死亡率极高的疾病之一,人工肝支持系统(血浆置换系统)是肝衰竭治疗的有效手段,可以提高肝衰竭患者的存活率。同时该技术还可应用于救治各种原因所致的高黄疸患者、急性中毒性肝炎的解毒以及肝移植患者的前期准备。我科具有多年人工肝血浆置换术经验,每年应用该技术治疗 50 人次以上,成功救治了多名肝衰竭和髙黄疸血症患者。

 

 

录入:感染科通讯员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