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科

保健常识

哪些坏习惯会导致脂肪肝?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7日 点击数:
摘要:

随着我们久坐少动、高热量饮食、熬夜、酗酒等不良的生活方式,使我们患上相关代谢性疾病的几率大大增高。如肥胖、高血脂症、高血压、糖尿病、乳腺增生、骨质疏松、尿酸升高、脂肪肝等名词在我们的生活中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

我们不良的生活方式是这些疾病出现的高危因素。其中脂肪肝目前是我国发病率最高及患病人数最多的第一大肝病,和众多代谢性疾病相关,是威胁人体健康的元凶之一。脂肪肝是由于各种原因引起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的病变。通俗来讲就是我们肝脏里面堆积了太多脂肪,限制了肝细胞发挥其正常功能。

 

哪些不良的生活方式引起的脂肪肝呢?

1.饮酒

脂肪肝分为酒精性脂肪肝和非酒精性脂肪肝,长期嗜酒者肝组织75%95%有脂肪浸润。每天饮酒超过80160克则酒精性脂肪肝的发生率增长525倍。

2.不良饮食习惯——长期喜欢吃肥肉、油炸、油煎食品

脂肪肝比较喜欢油,更爱好劣质油,劣质油经过反复高温油炸,裂解成游离脂肪酸,加重肝脏负担,造成脂肪肝。

3.熬夜

熬夜导致昼夜节律的打破,使肠道中的带有鞭毛的革兰氏阴性细菌的相对丰度大大提升,增加了膳食脂肪酸的摄取以及脂肪的储存,最终引发脂肪肝。

4.缺乏运动、久坐——越不愿动,脂质消耗少,自然堆积

人体主要通过体力活动消耗多余热量,没有被消耗的热量会转化为脂肪储存。在肥胖的形成原因中,活动过少比摄食过多更重要。当脂肪沉积于皮下时,表现为肥胖;当脂肪堆积在肝脏时,就出现了脂肪肝。

5.营养不均衡——节食

蛋白质摄入不足或者氨基酸摄入种类不平衡,导致机体缺乏合成载脂蛋白所必须的氨基酸,如精氨酸、亮氨酸、异亮氨酸等,影响肝脏的脂代谢,导致脂肪在肝脏大量沉积,从而诱发脂肪肝。

消除脂肪肝,最关键的是要从源头治疗,减少脂肪在肝脏的沉积,减少热量摄入的同时增加消耗。这就需要我们主动控制饮食、加强运动、戒酒限酒。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降低脂肪肝相关代谢性疾病的风险。

 

录入:感染科主任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