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医疗服务>志愿者服务

志愿者服务

志愿心声|微光成炬,青春在志愿服务中闪耀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9日 点击数:
摘要:

志愿心声|微光成炬,青春在志愿服务中闪耀

微信图片_20221019094130.jpg

志愿服务从一个简单的手势开始


  白驹过隙,日光荏苒,我在佛山市南海区人民医院两个多星期当志愿者的生活就过去了。这次的经历让我从一个懵懂惶恐的志愿者,逐渐成为一个能独立一人处理问题的有经验的志愿者,我获益匪浅,同时也领略到一部分人生百态,感触良多;回忆起志愿服务期间的发生的种种,就像一帧帧电影画面,我将画面变成文字,用文字还原的志愿服务的美好时光。


头脑风暴的初次体验

  回想起第一天,我在签到表上签名后,接过老师递来的有着南海区人民医院标志的志愿者服,专心致志地穿上它。衣服虽不若蚕丝般薄,但也算轻盈,而它背后所赋予的责任必是沉甸甸的。

  这天,对所有来到医院的朋友进行答疑解惑。我的旁边有一位老师指导,但我的心仍如十五只吊桶打水——七上八下的,两只手紧紧地攥着志愿者服务的小册子,眼睛不断地扫视着医院的地图同时记忆各个科室的分布。来南医的人熙熙攘攘,脚步匆匆,不少人会因为第一次来医院而“找不着北”,很快,有几人围在我们两人前面,他们七嘴八舌地问着各自的问题,我顿时手足无措,急忙扫视楼层分布图,回答一些简单的指引路线问题。老师则耐心温柔又有逻辑地回答着他们的问题,语速轻快,指示明确,不一会儿,人们的问题被解决,在无数声“谢谢”中,他们各自散去。仅余下我一人仍沉浸在刚才的头脑风暴中,努力地回忆着刚才问题的答案。历经几波“犀利的”询问,我学习到在这家现代化智能医院的电子健康卡的申领及绑定、网上预约挂号、现场签到、取药报到……也领略到智能化医院的运行秩序。每一次顺利解决顾客的问题时,市民的轻声感谢或是匆匆去往正确的方向时,我的心中的成就感和作为南海区人民医院志愿者的自豪感油然而生,这不就是作为志愿者的意义吗?这不就是为人民服务而感到快乐的成就感吗?

微信图片_202210190941371.jpg

小小的咨询指引解就诊市民困惑


温暖瞬间

  第二天,我已对医院的环境熟悉了许多,试着独立解决他们的问题。一开始他们询问我哪个科室在哪里,我都会由于不自信和不熟悉低头在地图中确认一遍再坚定回答,生怕指引错误。还有一些没有见过的问题,我都会跑去请教老师。到后来,我对各种问题的回答日渐清晰,回答关于各科室地理位置的问题时,也不需要每次翻看地图确认了,处理问题也日渐熟练,一些指引如发票清单、病例、报告……也了然于心。在这个志愿者岗位,我孜孜不倦地跟着老师们学习,默默积累着属于自己的经验,不断成长,与日俱进。一声声“姑娘”、“靓女”、“你好”、“打扰一下”等等都是我认真耐心回答的信号,指引后的“谢谢”“不用谢”则是结束对话的“结束语”,而这就是我们志愿者的常态,乃至我不在医院时听到这些也会十分留意,潜意识是认为有人要寻求我的帮忙了——这也算是一种“职业病”吧!

微信图片_20221019094145.jpg

微信图片_20221019094142.jpg


志愿服务助“青春绚丽”

  每当我作为志愿者走在医院的路上,总有人在人群中一眼找到我们那一抹闪亮的红色,向我们询问关于医院的问题,他们会十分信任我们且愿意相信我们的回答。每当我疲惫而低下头时,我目光所及之处是衣服红色的光芒以及“中国志愿服务”、“佛山市南海区人民医院”几个字,顿时,志愿者互助、不求回报的精神激励着我又重新投入工作中。每次庄重地折起衣服时,衣服背面是“南海区人民医院医路凡星志愿者队”的名称,医患在南海区人民医院的就诊之路由我们像星星般平凡的志愿者来守护,这是我个人对“医路凡星”的解读。

  在南医院志愿者的经历,我倍感荣耀,它让我对青春更加绚烂明丽,也让我学到了除课本以外的许多知识,在我成长道路上必将有很大作用。志愿者的成就感不来源于物质,而来源于情感。当我帮助了他人时,内心的愉悦感是无法形容的,而这种成就感会在心中催生出志愿者精神,以此激励着像“雷锋”那样不求回报的行为不断延续与传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真谛要义,传承了中华文化中厚德仁爱、乐善好施、扶危济困等道德精髓。


供稿:志愿者徐颖琳

审稿:南海区人民医院服务管理中心


指导单位:

佛山市南海区卫生健康局

主办单位: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医院

承办单位:

佛山市南海区启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编辑责任人:

郭泳仪

微信图片_20221019094151.jpg








录入:服务管理中心通讯员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