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人文和内训师培训

华工附六院(南海医院)多科室被授予“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实践基地示范病房”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8日 点击数:
摘要:

  8月27日,珠江时报记者获悉,华南理工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佛山市南海区人民医院)肿瘤一区、肿瘤二区、肿瘤三区、产房、普外一科及麻醉手术科于8月24日均被授予“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实践基地示范病房”牌匾。这是广东省唯一被授予该称号的医院,是对医学人文极具意义的一次探索与尝试。

微信图片_20221018154238.jpg

华工附六院(南海医院)多科室被授予“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实践基地示范病房”牌匾。

微信图片_20221018154428.jpg

王岳教授到肿瘤三区现场指导,对医学人文氛围打造与建设表示肯定。

  8月24日-26日,为厚植医学人文教育与实践土壤,夯实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实践基地,打造区域性智慧医院、医学人文与优质服务一体化发展的新高地,南海区医学会医学人文与优质服务管理分会和佛山市南海区人民医院,在佛山市南海区人民医院召开线上线下的“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实践基地示范病房”授牌仪式,同时举行了《智慧医院视域下医学人文与优质服务体系构建与实践研讨班》、《基于智慧医院下的医疗服务体系构建与实践研讨班》及《MDT管理模式在窗口单位优质服务的建设与应用研讨班》。

微信图片_20221018154540.jpg

  “三班”联动,课程设计内涵丰富,层次分明,还邀请了众多大咖授课,云端和线下共同推进医学人文教育与实践,共建和谐医患关系,努力提高人民满意、员工幸福、社会认可的医疗服务。其中,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副院长王岳教授旁征博引,以医学人文为纲,把脉医患关系的心与术。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常务理事、人文护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护理部主任刘义兰线上条理清晰地阐述了护理人文关怀标准的研究进展情况,指出了护理人文关怀的发力点。

  广州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俊荣翔实介绍了我国医学人文学科建设的现状并相应地提出了改进建议和措施。原南方医科大学、原深圳大学护理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惠珍贯穿古今,基于医学人文角度,线上讲授了临床护理人文精神的传承,发人深省。广东药科大学护理学院院长由天辉讲授了构建居家护理“产教共融一体化平台”,从集合资源,精准对接视角进行了居家护理形式的探索。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护理部主任宋慧娟,结合宏观和微观、理论和实际,讲授了整合型医疗服务中的关怀与照护。广东省中医院病人服务中心主任夏萍博士,线上讲述了内训师的培养策略与实施,指出了优质服务内生动力的意义。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门诊部主任陈书人讲授了智慧医院的便利与优质服务,坚定了与会者建设智慧医院的决心和信心。

  华工附六院(南海医院)党委书记巫祖强,以医学人文视域为切入点,讲授了6S精益管理模式应用实践与成效,理据充实、引人入胜。华工附六院(南海医院)院长关紫云,独辟蹊径地结合新医院建设背景下,创新建筑人文结合体。

  三天的医学人文高峰论坛上,国家级、省级、市级的专家们倾囊相授,为广大医务人员奉上了一场丰盛的思维与知识盛宴,进一步推动医学人文及医院优质服务发展,践行以患者为中心理念,培育智慧医疗思维,传承医学人文情怀,鼓励做具有人本、仁爱的健康守护者!三天课程线下线上共700多名学员参加,表示收获满满,给予课程高度评价,并希望以后能有更多机会参与类似课程的学习。


录入:服务管理中心通讯员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