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医疗服务>志愿者服务

志愿者服务

“爱同行,共成长”志愿骨干沟通技能培训暨青年党员先锋营项目议事会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8日 点击数:
摘要:

志愿服务离不开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可以说,志愿者工作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是否能进行有效沟通。有效沟通可以使志愿者工作事半功倍,获得让服务对象满意的效果,因此有效沟通是每位志愿者的必修技能。

  为了更好的推进志愿服务,提升志愿者的讲话技巧和沟通能力,9月18日,东联社区青年先锋“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者服务沟通技巧培训。有幸邀请到南海区星级志愿者导师罗丽凤和菠萝救援服务中心救援培训部部长彭亚中老师到现场给志愿者们授课。

微信图片_20221018134337.jpg

微信图片_20221018134343.jpg

一场“口不对心”,保证答案与问题不一致,把志愿者们带入了本次主题“沟通”。在本次培训中,罗老师采用了理论与举列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课堂,志愿者们学会后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微信图片_20221018134349.jpg

微信图片_20221018134352.jpg

微信图片_20221018134354.jpg

微信图片_20221018134346.jpg

  培训会上,罗老师首先强调了本次培训的目的与意义,随后就展开话题技巧、维持话题技巧、聆听和回应、结束话题技巧以及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时注意事项等方面作了详细的讲解,并且教授志愿者关于细节搜索、以情感人、客观观察、关键点的把握、态度的表明等的调解原则和沟通技巧,帮助志愿者沉浸式认知不同服务场景下的表达节奏和方式。

微信图片_20221018134357.jpg

微信图片_20221018134406.jpg

微信图片_20221018134409.jpg

微信图片_20221018134400.jpg

微信图片_20221018134403.jpg

小组代表就问题讨论结果进行发言

微信图片_20221018134411.jpg

微信图片_20221018134414.jpg


即兴情景剧演绎


  多次分组讨论问题以及对于问题的分享,让志愿者们就一个问题开展自己的看法又或者是说出自己所经历的事件,从而找到更好的沟通技巧,让志愿者们在以后的志愿服务中能与服务对象产生有效的沟通。

  最后以分享体验来分组讨论,第一组讲述了在志愿服务过程中说的话被听者误解的例子,那对于误解了的服务对象们,志愿者们需要坚定自己,加强在沟通方面的技巧;第二组则以”志愿者前往居民家中进行家访,老人闷闷不乐,您怎么办“为题演绎情景剧,过程中生动有趣,真实地演绎了社区、社工、幸福院、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如何帮助辖区的居民群众,需要积极聆听,才能取得双方的有效沟通。

微信图片_20221018134417.jpg

  最后,菠萝救援队彭部长给志愿者们讲述了志愿过程中的细节,用诚信、形象、能活、技术、团结,五个词十个字讲述了我们志愿服务需要注意的事项、具备的能力和团队的团结。做志愿服务首要条件是准时;形象要得体;面对不同类型的志愿服务需要了解服务对象的需求,第一时间解决;同时志愿者们需要团结起来,这样在志愿服务中才能找到支撑的力量和归属感。

微信图片_20221018134420.jpg

  此次培训通过两位老师生动有趣的课堂,让志愿者们深刻地认识到良好有效的沟通对于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促进志愿者将所学的知识更好地用于志愿服务实践,为服务社会、服务居民、服务社区、建设美好和谐文明社区贡献力量。

志愿服务激励机制

在培训结束后,解读了志愿服务激励机制,将在以后的志愿服务中除了i志愿时数记录外,东联社区青年先锋“党员+”服务队,还将进行内部的数据统计、服务记录,包括但不限于出席志愿服务,资源共享、资源链接、出谋划策参与度等,并将定期公布统计情况,丰富相应的福利活动。具体积分内容如下图所示,并将按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增加,最终解释权归服务队所有。


青年党员先锋营议事会

在上级党委的指导下,东联社区党委计划以青年先锋营项目为契机,借助青年先锋“党员+”志愿服务队的服务实践平台,持续深化青年党员培育成效,促进青年党员由“学”到“做”转变。

微信图片_20221018140244.jpg

微信图片_20221018140249.jpg

微信图片_20221018140252.jpg

微信图片_20221018140241.jpg

微信图片_20221018140247.jpg

  会议上,出席活动的青年党员带领服务队志愿者骨干们,以助力社区做好乡村振兴示范路线的四小园升级提升工作为切入点,对服务实践方案进行了议事讨论,就方案的落地执行、路线的安排或参观点的选址提出了意见建议。

微信图片_20221018140254.jpg

  最后,东联社区党委副书记陆锋祥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给予肯定和回应,并表示将会结合适合实际,结合这些建议,对后期工作进行规划。期望各位党员和志愿者骨干,继续参与其中,给予支持,发挥榜样力量。

录入:服务管理中心通讯员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