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医疗服务>志愿者服务

志愿者服务

【志愿服务回顾】医路凡星志愿者队9月精彩服务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8日 点击数:
摘要:

2022年9月佛山市南海区人民医院

医路凡星志愿者队服务概要

2022年9月份,志愿发布活动21个,其中导诊服务4个,其他志愿服务及培训17个,全院i志愿新增义工26人,本月共有307人次志愿者参与服务,志愿服务总时数1594.4小时。

微信图片_20221018101850.png

一、活动概况

01 

门诊志愿服务风采展示

  为有效缓解门诊病人的就诊压力,保证医院门诊诊疗工作的有序开展,医院组织院内医护人员、社区志愿者实行排班轮岗,在门诊大厅,承担起“服务员”、“导诊员”、“宣传员”等角色的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积极踊跃地投入到医院门诊导诊志愿者服务工作中。在就诊高峰期使得群众有序排队,方便问诊,为就诊群众提供帮助,大大减少了就诊群众的排队等候时间,改善群众就医体验,同时也减轻了医务人员的工作压力,进一步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

微信图片_20221018102204.png微信图片_20221018102156.png


02 

学雷锋志愿服务岗

  为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持续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佛山市南海区人民医院在地下停车场负一层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岗)”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为居民提供就诊便利,具备团员身份的医务工作者在完成工作后,不辞苦累,积极加入到服务市民、服务社会当中,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以青春的热情与奋进书共谱南医新篇章。 

微信图片_20221018102624.png

微信图片_20221018102621.png


03

“悬壶济世,有为仙岗”

传统医药公益志愿服务活动

  为了弘扬佛山中医药优良传统,传承悬壶济世、大医精诚的美德,南海区人民医院被邀参与2022年9月3日在南海区丹灶镇仙岗村举行“悬壶济世,有为仙岗”传统医药公益市集,南海区人民医院积极响应,组织中医治未病科专家团队共6人,为居民群众提供免费的医药知识讲座分享、医药知识科普等方式,通过知识讲解,让群众更深入地了解医药文化,从而集中展示佛山传统医药精华。

微信图片_20221018102929.png


04

社区义诊活动

  为进一步提高社区居民的健康水平,掌握社区居民的健康状况,让他们切实享受到优质、便捷的各项服务,本月分别在颜峰社区、狮山塘中社区、华涌社区、丹灶银河社区等社区共开展5场活动,为居民群众提供免费诊疗活动及免费测血糖等检查,共计为周边辖区1200多名群众提供免费医疗服务。通过询问病史、检查等方式了解就诊群众的健康状况,有针对性的对患者进行合理用药指导、健康教育、疾病预防等知识的宣教。


微信图片_20221018103223.png

微信图片_20221018103225.png


05

“健康为民,医路同行”

南海区人民医院义诊活动

  为方便广大群众就医,普及医疗健康知识,提高社区居民的防病治病意识,在南海区人民医院党委的领导下,肿瘤三区联合中医科、行政二支部3个科室共16人的专家团队,将服务延伸至院外,深入社区,于2022年9月25日前往狮山镇罗湖社区风度花园开展“健康为民,医路同行”义诊活动。活动共接诊风度花园小区居民100多人次,为风度花园小区居民群众提供了专业的咨询和免费的检查,更进一步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健康生活理念,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微信图片_20221018104133.png

微信图片_20221018104128.png


06

“幸福华涌暖人心”便民服务

暨南海区人民医院义诊活动

  为进一步提高社区长者的健康水平,掌握社区长者健康状况,让他们切实享受到优质、便捷的各项服务,2022 年 9 月 23 日,佛山市南海区人民医院和画涌社区幸福院共同携手合作为华涌社区内的 74 名长者提供便民服务。活动设立眼科、外科、耳鼻咽喉科等多个项目,由佛山市南海区人民医院的各科室专家坐诊,为长者们提供问诊、测量血压等多项检查。活动现场,医护人员详细记录并耐心解答大家咨询的问题,有针对性地为他们普及疾病预防等健康知识,提供专业的医学建议和保健指导。此次义诊,帮助长者及早发现、正确认识疾病从而规范治疗。

微信图片_20221018104509.png

微信图片_20221018104507.png


07

南海区人民医院院内药师日宣传活动

  2022年是第14届“世界药师日”,活动主题为同心协力,共促世界健康。为提高居民与患者用药的安全性和合理性,保障居民安全用药,南海区人民医院于2022年9月25日在院内开展一场药师日宣传+义诊活动,为居民群众提供免费的用药咨询、测血压、等检查和活动,通过药物咨询、检查等方式了解就诊群众的健康状况,有针对性的对患者进行合理用药指导、健康教育等知识的宣教。

微信图片_20221018104703.png

微信图片_20221018104706.png


08

情满中秋,爱在南医——南医中秋节派福袋活动

  中秋节将至,为让在院过节的住院病友感受到节日的氛围及院内暖心的关怀,南海区人民医院医路凡星志愿者队伍协助医务社工姑娘清点福袋数量,让每一个福袋都不落下,成为医务社工的另一个强力的支援。并协助医务社工部到院内18个住院科室为735名住院病友派发中秋暖心福袋,让社会各界的关爱渗透进医院。

微信图片_20221018104913.png

微信图片_20221018104908.png


09

急救技能培训

  为提高居民的安全意识,强化应急救护知识普及,提升应对意外伤害和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志愿服务队伍积极为社区居民、社会团体提供急救技能知识培训,共开展2场,服务覆盖500多人次,培训采用理论讲解、互动问答、多媒体、操作体验形式,从“救护新概念”、“心肺复苏术”、“创伤救护”、“气道异物梗阻”、“常见急症”、“意外伤害”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增加居民群众应对意外发生的救护知识,强化自救互救能力,同时为正确处理突发情况打下了良好基础。

微信图片_20221018105121.png

微信图片_20221018105119.png

微信图片_20221018105116.png


二、星级志愿者导师送课到社区

01

“爱同行,共成长”

志愿骨干沟通技能培训

  为了更好的推进志愿服务,提升志愿者的讲话技巧和沟通能力,9月18日,东联社区青年先锋“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者服务沟通技巧培训。南海区星级志愿者导师罗丽凤和菠萝救援服务中心救援培训部部长彭亚中老师受邀到东联社区现场给志愿者们授课。本次培训的目的与意义旨在展开话题技巧、维持话题技巧、聆听和回应、结束话题技巧以及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时注意事项等方面,并且教授志愿者关于细节搜索、以情感人、客观观察、关键点的把握、态度的表明等的调解原则和沟通技巧,帮助志愿者沉浸式认知不同服务场景下的表达节奏和方式。

微信图片_20221018105447.png

微信图片_20221018105451.png

微信图片_20221018105453.png


02

菠萝骨干志愿者急救技能培训

  为了让菠萝救援服务中心骨干志愿者们了解自救、互救知识,掌握急救技能,增强安全意识,使志愿者们在遇到突发情况时迅速采取最正确、最有效的急救措施。9月24日应菠萝救援服务中心邀请,罗丽凤志愿者导师+彭亚中志愿者导师(助教菠萝救援服务中心:李谏容,田勇,黄秀玲),对菠萝救援服务中心骨干志愿者们开展急救技能知识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心肺复苏的基本技能,哈姆立克急救及伤口止血包扎培训。培训导师对急救生命支持相关知识进行详细讲解,对心肺复苏进行了实操演练,手把手向志愿者传授急救手法。通过演示和志愿者们互动,是大家更深刻认识到在遇到紧急情况和灾难时,该如何展开自救互救,救助过程中应注意急救的黄金时间及急救的生命链。

微信图片_20221018105556.png

微信图片_20221018105554.png


03

菠萝骨干志愿者能力提升培训

  为提升菠萝救援服务中心志愿者管理能力,星级志愿者导师受邀对菠萝救援服务中心骨干志愿者进行《志愿者管理与促进策略》授课。

课程中分享志愿者在服务过程中医学人文的建设与志愿者管理的促进策略。通过对志愿者线下、线上调查,得出志愿者服务目的,培训需求,收集志愿者服务心声,从需求中进行充分课程设计,开展详细的志愿者服务重点及难点的讲解,最后通过管理促进策略收获的效果进行一一的讲解,在市内乃至省内扩大菠萝队伍及医路凡星志愿服务队的影响力。通过本次培训,学员认识到参与志愿服务沟通及管理的重要意义,对志愿服务产生浓浓的兴趣,效果显著,满意率达100%。

微信图片_202210181055591.png

微信图片_202210181056021.png











录入:服务管理中心通讯员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