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科教住培>教学信息

教学信息

培强师资,让老师能教会教——华南理工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南海区人民医院)圆满举办2022年广东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普通师资培训班!

——华南理工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南海区人民医院)圆满举办2022年广东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普通师资培训班!

作者:教育教学办公室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2日 点击数:
摘要:

培强师资,让老师能教会教

——华南理工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南海区人民医院)圆满举办2022年广东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普通师资培训班! 

为加强我院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我院住培师资质量,打造一支满足住培实际需求的合格住培指导教师队伍,在主基地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的指导下,2022年广东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普通师资培训班(第二期)于2022年7月9日-8月15日在我院成功举办。广东省医师协会乡汝浩主任、我院关紫云院长、魏先鹏副院长、主基地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继续教育科尹方科长出席开班仪式。我院共有157名指导老师参加本次培训。

图片1.png

1 开班仪式

魏先鹏副院长在开班仪式致辞中指出,作为大学直属附属医院,医院党委高度重视住培工作,将进一步加强住培建设。他强调高质量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对我院住培工作的重要性,希望参与培训的全体老师,珍惜此次“家门口”的学习机会,努力学习毕业后教育的新理念、新方法,学以致用,将教学能力提升到更高的水平。接着,广东省医师协会乡汝浩主任讲话,他表示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是广东省医师协会的重点工作之一,指出师资队伍建设是住培工作质量的重要保证、是提高住培教学内涵的根本保障。佛山市南海区人民医院成为华南理工大学直属附属医院后,目前处在快速发展的阶段。积极开展教师培训、促进教学队伍的建设已充分展现了医院领导以及指导老师对住培工作的重视及投入,协会也将大力支持医院的住培工作!

图片2.png

2 魏先鹏副院长致辞

图片3.png

3 广东省医师协会的乡汝浩主任作指示

本次培训班采用线上加线下课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设置了教学管理、教学方法、教学技能、医学人文等四大课程板块。特邀了浙江大学医学院耿晓北主任、中国医师协会综合部吴振龙主任、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尹方科长、深圳市人民医院常江沂主任、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郑维扬主任、李薇主任、肖冠华主任,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吴玲玲主任、周汉建主任,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沈振宇主任、赖佳明主任及刘江辉主任进行专题授课。

图4.jpg

4 浙江大学医学院耿晓北教授、中国医师协会综合部吴振龙教授、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尹方科长及深圳市人民医院常江沂主任授课

5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肖冠华主任、郑维扬主任、李薇主任及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吴玲玲主任授课

6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周汉建主任、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沈振宇主任、赖佳明主任及刘江辉主任授课

授课专家深入解读住培政策,并对我院指导老师的临床技能操作带教、教学查房、教学病例讨论、小讲课等教学活动进行现场点评与指导,与在座老师充分互动交流。医学人文课程更是让指导老师深刻体会到加强住培学员思政教育的重要性。授课专家们专业的教学功底、深入浅出的讲解、幽默风趣的授课方式,得到了在座老师们的一致好评。

7 师生互动——“我有问题”、“我有想法”、“我想说一下”

关紫云院长参与了全程培训,表示通过培训进一步理解了住培教学是一个团体的教学行动,有别于传统的师带徒教学方式,需要全体教师、全院多个部门共同努力不断提高教师教学能力。

培训结束后,朱应昌党委副书记表示通过学习刘江辉主任医学人文课程,意识到指导老师不仅要教会学生临床思维和技能,更重要是如何教会他们以患者为中心,时刻报以同情与同理心。刘帅主任表示特别喜欢尹方科长干练、精准的授课方式,未来也要把这样的教学方法用到自己的教学课程中去。

培强师资,让带教老师能教会教。临床医学教育作为我院的中心工作之一,其实现质的转变离不开优秀的师资队伍建设。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学能力的提升是一个缓慢的过程。相信在广东省医师协会的指导下,加持众多住培名师的传帮带,我院定能培养出更多高素质高质量的指导老师,为我院住培工作内涵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教育教学办公室

2022年8月22

通讯员:邱佳佳,审核:赵志新、刘帅


录入:科教科通讯员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