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血科

科室新闻

南海区“感恩献血,优惠体检”回馈无偿献血者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5日 点击数:
摘要:


6月14日,是第19个世界献血者日,今年的主题是“献血是一种团结行为,加入我们,拯救生命!”我院医务科、健康管理中心以及输血科联合南海血站的回馈无偿献血者“感恩献血,优惠体检”活动现场发布会圆满结束。


202206151342116091.Jpeg



即日起,凡在南海血站成功献血的市民,除获得南海血站赠送的精美纪念品外,还将获得南海区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赠送的“无偿献血者专属体检优惠券”1张,无偿献血者本人及家属、朋友在南海区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体检凭券可享受无偿献血专属8.5折优惠。

同时,为提升南海区无偿献血团体单位的服务,凡是组织员工参加南海血站献血活动的团体单位均可获得南海区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赠送的“无偿献血团体单位体检优惠预约卡”凭卡可享受无偿献血团体体检专属优惠,并由南海区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为预约团体量身定制优惠体检方案。

那么关于无偿献血,我们需了解的事有哪些呢?

献血前须知

NO.1年龄:18-55周岁,多次献血者可延长至60周岁;体重:男≥50公斤,女≥45公斤;血压:90-140/60-90mmHg。献全血间隔期为半年,献机采成分血四周后可献全血。

NO.2有传染性疾病、重要器官有严重疾病、地方病等不能献血,有感冒、有炎症或女性月经期及前后3天、妊娠期及流产后未满6个月、分娩及哺乳期未满1年者要暂缓献血。

NO.3在过去5天内服用药物(如阿司匹林或含阿司匹林类药物)要暂缓献血。

NO.4献血前饮食正常,切勿空腹献血。献血前一天和当天可按往常的习惯进餐,尽量以低脂肪为宜,尽量不要吃像油条、牛奶、脂肪之类的油腻食品。

NO.5献血前一天和当天不饮酒,尤其是不饮烈性酒。

NO.6献血前一晚正常睡眠。

NO.7必须带上本人真实有效的证件,最好是第二代公民身份证。

NO.8认真阅读献血知识,消除紧张心理。人体内血液总量约占体重7-8%,一个体重50公斤的人,血量约有4000毫升,每次献血200-400毫升,仅占血量5-10%,无损健康。

献血流程

NO.1登记:每次献血先填一张《献血登记表》(现场凭身份证打印表格),个人资料由血站电脑系统保存记录。

NO.2量血压:由工作人员为你量血压是否符合献血要求。

NO.3验血:检验血型、血色素(贫血筛查)、转氨酶ALT、乙肝表面抗原等,确定是否符合献血标准。

NO.4一般检查:由血站医生作献血者一般检查及录入献血者信息。

NO.5献血:由专业护士为献血者采血。所有针管都经消毒并为一次性用品,确保献血者免受感染。

NO.6献血时间:大约2至5分钟。

NO.7休息、领取纪念品:献血后请即饮用血站提供的牛奶饮品,献血者略进饮品便可以立即恢复身体所需的水分。一般需休息5-10分钟领取献血纪念品后方可离开现场。

献血后的注意事项

No.1 献血后,在扎针部位加压止血10-15分钟,同时休息观察至少15分钟;针眼处保持干燥、清洁,24小时内不沾水,避免感染;献血手臂24小时内不提重物。

No.2 1-2天内不做剧烈运动。

No.3 多饮水,适当补充一些维生素C和铁含量高的食物,瘦肉、鸡蛋、猪肝、豆制品及蔬菜、水果等。

No.4 如果针眼处有渗血,出现红肿,24小时内冷敷,24小时后热敷,必要时寻求医务人员指导。

无偿献血受益良多

1、奉献爱心、挽救生命;献血一袋、救人一命

无偿献血是公民的义务,更是表达爱心、无私奉献、救死扶伤的崇高行为,其价值无法用金钱来衡量,是一项利国利人利己的社会公益活动,无偿献血是社会文明的标志之一。微文明,有大爱。

2、无偿献血、无偿用血

(1)献血者在全国任一医院用血后可凭有效资料到血站报销(献血者本人、配偶、父母、子女用血均可依法报销)。

(2)无偿献血者献血200毫升及以上的,本人临床用血时免交血液采集、储存、分离、检验等费用;

(3)无偿献血者献血累计600至1000毫升(含1000毫升)的,其配偶和直系亲属临床用血时,合计不超过献血总量2倍范围的,免交前项规定的费用。

(4)无偿献血者献血累计超过1000毫升的,其配偶和直系亲属临床用血时,免交前项规定的费用。

3、无偿献血者可享受佛山市积分入户、入学优惠政策

在本市内无偿献血每满200毫升积5分,最高分值60分(以政府最新规定为准)。

4、可预防、减少心脑血管病、癌症的发生,促进新陈代谢、延年益寿

间隔6个月献血一次,持续地促进机体的新陈代谢,有效减少血液粘稠度,从而减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适当降低体内铁含量,减少癌症的发生等,有益身体健康。

5、可促进、改善心理健康

献血是救人一命的高尚品行,在助人为乐、与人为善的同时,也使自己的精神得到净化,心灵得到慰藉,开启健康、快乐人生。

6、血站对所献血液进行多项检测,并反馈检测结果。

7、南海义工参加献血可记录志愿服务时数

8、有获得无偿献血表彰的权利

无偿献血者献血次数达到表彰标准的,将由血站代为申报相应的无偿献血表彰。

献血累计满40次,授予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献血累计满30次,授予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

献血累计满20次,授予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

献血挽救生命,爱心温暖南海!

期待您的加入!

 

 

 

 

 

 

 

             

 

 

 

 

 

录入:输血科通讯员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