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外科

医疗技术

十年艰辛抗癌路,再遇两次手术,愈后重获笑颜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4日 点击数:
摘要:

十年艰辛抗癌路,再遇两次手术,愈后重获笑颜

  “真没想到我的身体体质那么差,却还能承受的住两次大手术,谢谢你们。”近日,家住平洲的卢叔在办理出院手续时,对南海区人民医院神经外科的医护人员说着感激的话。

  原来,今年52岁的卢叔在十年前患有高血压、鼻咽癌,经过放化疗术后总算保住性命,不幸接踵而来的是今年3月份又因反复头痛、头晕,被家人将其送至南海区人民医院神经外科救治,检查出左侧椎动脉多发夹层动脉瘤+右侧颈内动脉开口重度狭,两座疾病的大山摆在面前:脑动脉瘤在诱因下导致破裂出血可能会有心脏、呼吸骤停的危害,还可能会导致大脑受损,更严重的情况会导致死亡。而颈动脉重度狭窄也是危害人民健康的“头号杀手”之一,有的患者可在无任何征兆的情况下突然发生脑中风,也就是会偏瘫、失语等。

  南海区人民医院神经外科肖胜辉主诊医生等介入团队经过反复术前讨论,认为首要解决问题是先排除卢叔脑袋里的不定时炸弹--左侧椎动脉多发夹层动脉瘤,经得家属同意,卢叔在全麻下行颅内动脉瘤载瘤动脉腔内血流导向装置重建术,术后恢复良好,手术的成功标志着又一项新技术填补医院空白。


202205241046547625.Jpeg

术前CTA成像显示:左椎动脉巨大动脉瘤


202205241046545095.Jpeg

颅内动脉瘤载瘤动脉腔内血流导向装置重建术术中


202205241046545147.Jpeg

颅内动脉瘤载瘤动脉腔内血流导向装置重建术术后


  按照医生安排,动脉瘤术后三个月,卢叔再次入院准备行右侧颈内动脉开口重度狭窄球囊扩张+支架植入术。但这次卢叔及家属忧心忡忡,想做手术,却担心既往鼻咽癌病史及三个月前动脉瘤手术史,身体体质欠佳,能否再次承受的起大手术?经过主管医生的详细解释和充分沟通,消除了患者及家属顾虑后,卢叔在全麻下经股动脉行右侧颈内动脉支架植入术,首先给予球囊扩张成形,然后植入支架。术后卢叔的颈动脉重度狭窄基本解除,血管的供血情况明显恢复,头晕头痛症状解除。经过一周的治疗,卢叔已康复出院。患者及家属对神经外科微创介入手术治疗效果表示满意。

202205241046546059.Jpeg

术前DSA显示右侧颈内动脉重度狭窄


202205241046547458.Jpeg

颈内动脉开口重度狭窄球囊扩张+支架植入术术中


202205241046545936.Jpeg

颈内动脉开口重度狭窄球囊扩张+支架植入术术后


202205241046548790.Png

术后恢复良好的卢叔

 

  肖胜辉副主任医师说:颅内动脉瘤载瘤动脉腔内血流导向装置术的开展更新了颅内动脉瘤的治疗理念,可在无弹簧圈或疏松填塞弹簧圈的情况下使动脉瘤完全闭塞,手术微创,更安全更可靠,对大型或巨大型颅内动脉瘤及位置临近的多发串联动脉瘤的治疗结果产生了革命性的变化,可在无弹簧圈的情况下使动脉瘤完全闭塞,开启了颅内动脉瘤治疗新纪元。


专家介绍


202205241046549986.Jpeg

 

姓名:肖胜辉

职称:副主任医师

特长简介:毕业于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临床医疗系;湘雅医学院神经外科研究生进修班结业;曾师从多名国内知名神经介入专家;长期、系统接受神经介入诊疗技术的培训;擅长脑内动脉瘤、脑动静脉畸形、硬脑膜动静脉窦、颈内动脉海绵窦瘘等介入栓塞治疗;颅内静脉窦血栓形成、静脉窦闭塞血管内机械与药物溶栓治疗;急性脑血栓血管内药物及机械溶栓治疗;颈内动脉狭窄及椎、基底动脉狭窄支架置入术;脑瘤术前栓塞术等,已成功救治脑血管疾病患者4000余例。

 

供稿人:神经外科  王薇薇

 

录入:神经外科主任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