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外科

科室文化

人文关怀护理,我一直在行动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4日 点击数:
摘要:

人文关怀护理,我一直在行动

在网络信息发达的时代,手机、电脑占据了我们获取信息的重要渠道,我们有多久没翻过字典?没读过报纸了?在华南理工大学附属第六南海区医院神经外科,却有这样一位患者,每天在病房手捧着字典、报纸,一个字一个字的轻声读着……

202205241032101967.Png

202205241032117037.Png


这是一位脑梗死致失语的患者,手捧着字典在进行语言康复训练。在我们神经外科还有许多这样因脑卒中导致失语的患者,由于无法与人正常沟通交流,严重影响了他们的预后和生存质量。

原来年仅49岁的芳姐(化名),性格开朗,喜欢热闹。上个月的一个晚上,她像平常一样安安稳稳地睡了一觉。一觉醒来,芳姐发现自己说不出话,一种前所未有的恐惧感,让她连呼吸都感觉困难。她挣扎着想叫喊,嘴巴和声带却完全不听指挥,一个音也发不出来。家里老人说,这是“鬼压床”了!芳姐老公觉得事情没那么简单,紧急送往南海区人民医院救治,经过神经外科全体医护人员共同努力,芳姐已能与人进行沟通交流,现已康复出院。

刚入院时,芳姐不能接受自己年轻却得了脑梗塞不能言语的事实,整日在病房里哭泣。查房的我发现了她的情绪低落后,默默的陪伴,给予她人文关怀护理,让她感受到我们的关爱。

1.注重心理护理,取得信任与配合

良好的心理是失语患者康复训练成功的基础和保障。失语患者往往情绪低落、焦虑、甚至会哭泣,我们首先构建人性化就诊环境:安排安静、舒适的房间,使用屏风床边遮挡,保护隐私,让她有一种安全感。在工作群大交班,并参与科内医护大查房,举全科室之力,包括陪护阿姨,给予失语患者建立支持与关注,不要觉得不会说话可以忽视,反而要多关心、多鼓励。增强失语患者康复治疗的信心。

2.沟通有技巧,护患更和谐

在与失语患者沟通时候,我们要面带微笑,因为微笑本身就是安慰剂。对于哭泣的患者,我们要默默的陪伴,还可以使用副语言的沟通方式,就是肢体语言、动作语言等,比如拍拍肩膀安慰,告诉他们有我在,我会帮你。

对于文化素质高,可以写字的病人提供写字板、纸张、笔等书写沟通,床头悬挂文字沟通提示牌。不会写字或肢体偏瘫者,无理解障碍者我们可以自制手语暗号,比如:手掌上下翻动表示想翻身、伸大拇指表示大便,手拍头表示头痛。张大嘴巴表示想喝水等。建立有效的沟通,人性化护理。

疫情期间,家属禁止住院探视。疫情无情,但是我们要有爱。我们要充分利用科室手机与家属取得沟通联系,要及时解答家属日常担忧,让家属与患者进行视频聊天。这里的事情交给我们,做到了让不能进病区探视的家属也毫无怨言,让我们整个病区人文关怀护理工作常态化。

3.架起桥梁作用,促进早期康复

我及时邀请理疗科行语言康复训练,邀请医院社工部,给予专业心理辅导。查询文献,询证护理,请上级护士给予耳穴压豆促进康复。我们起到协调、促进、桥梁的人文关怀作用。我们护士要及时跟踪理疗科康复进展,比如病人今天训练发单音,回到病房后我们也要指导跟踪患者的练习情况。可以提供图片、字卡、字典、报纸等强化记忆,要求病人大声朗读、复述。

4.人文关怀显温情 , 延续护理暖人心

完善出院延续护理,也是我们整体护理的一部分,及时跟踪患者出院后康复情况,并及时给予健康指导,比如居家继续言语康复、遵医嘱服药、定期复诊等。我与理疗师进行家居探访,更加拉近了与患者之间的距离,真正做到人文关怀护理。

人文关怀理念在护理工作的任重而道远,希望我们团队一起携手,努力探索,营造培育护理人文关怀的氛围,真正做到以患者为中心,从而切实的提高护理服务质量。

 

给予心理护理及语言康复训练

202205241032110422.Png


给予患者耳穴压豆康复

202205241032113709.Jpeg


出院后家居探访

202205241032111734.Png

 

                 南海区人民医院神经外科

      王薇薇

 

录入:神经外科主任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