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外科

医疗技术

鸡蛋里头挑骨头--神经外科成功为一例复杂脑膜瘤患者切除肿瘤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9日 点击数:
摘要:

近日,一名脑膜瘤患者从阳江市远赴而来,专程到南海区人民医院神经外科求医。由于这名患者复发肿瘤的位置刁钻,波及颅内多条神经和血管,手术的难度无异于“鸡蛋里挑骨头”,最后结果是怎样?

一年前,阳江市的陈先生被诊断出了脑膜瘤。因为术后复发,肿瘤压迫神经导致右眼失明,左眼视力模糊,头痛的症状愈发加重,这让他备受折磨。

图片231.png

大概在一个星期前,陈先生慕名从两百多公里外的阳江市来到南海区人民医院求医,希望在专家的帮助下作进一步的治疗。入院后,主诊医生李百升结合多方面的检查,并组织眼科、麻醉科、放射科等科室研究讨论,最终决定为病人进行肿瘤切除手术。把肿瘤切除,最大限度阻断或延缓肿瘤切除后对周围结构的破坏,还要为病人的视力康复创造条件,这是李百升心中最理想的治疗目标。

图片331.png

肿瘤的轨迹“狡猾”,这次手术堪比“鸡蛋里面挑骨头”。由于本例手术为二次手术,原手术入路解剖结构由于疤痕增生、粘连等因素而变得混乱,这是手术的首要难点。

经历了约8个小时的高强度手术,陈先生脑内的肿瘤已经完全清除,而且视力正逐步好转,也不用再忍受疼痛了。

图片122.png

                      (以上图片均来自南海电视台)

 

 

录入:神经外科主任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