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

医疗常识

当心“眼中风”!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1日 点击数:
摘要:

“看完这集电视我就睡”、“打完这盘游戏我就睡”

熬夜追剧、躲在被窝里玩手机......这些场景是不是似曾相识

202112041818360681.Jpeg


对于不少上班族来说,下班后到睡觉前是难得的休闲时光,刷刷手机,虽然可以放松心情,但眼睛可不一定受得了。


202112041818357980.Jpeg


“眼中风”的医学名称是视网膜动脉阻塞,这种动脉阻塞与脑中风有些相似,因此俗称“眼中风”。视网膜动脉阻塞发病急、致盲率高,是一种非常严重且急性的可以致盲性的疾病之一。

 

202112041818362414.Jpeg

 

导致视网膜动脉阻塞的原因有多种,有基础病的中老年人(比如“三高”、动脉粥样硬化等)、用眼过度的年轻人易发“眼中风”,熬夜玩手机、过度使用电子产品,都是不可忽视的因素,容易造成视网膜动脉阻塞,使视网膜出现缺血坏死,造成视力下降,甚至失明。

202112041818363004.Jpeg202112041818361164.Jpeg

 

  一、视网膜动脉阻塞有哪些分类?

1. 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也就是动脉主干发生阻塞,这种情况下视力会非常差,甚至只能有光感。

2. 视网膜分支动脉阻塞一方面是视力下降,但下降程度不会像中央动脉阻塞那么严重,另一方面是产生视野缺损。   

3. 睫状动脉阻塞:视力会有一点下降,经过治疗一般能恢复视力或使视力接近正常水平。


202112041818369917.Jpeg

             

 


   二、视网膜动脉阻塞的危险信号

若日常工作、生活中出现一过性黑朦(突然间看东西有点不清楚 过几分钟视力又好了),一定要重视,这很可能是视网膜的血管功能发生不良改变的危险信号,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三、视网膜动脉阻塞的防控:

1.对于长期用眼人群,如程序员、工程师、新媒体工作者等,一定要注意劳逸结合,不可使眼睛长期处于紧张状态。

2.对于“三高”人群,要做好基础疾病的治疗,平时生活作息应规律,饮食不可过于油腻。

3.加强每年的体检非常重要。眼底照相可以看到眼底动脉静脉血流情况,如果是血管比较狭窄,或者动脉颜色变白,很容易触发堵塞,及时发现这些危险因素,才能做到有效的预防。

4.平时使用手机时,要注意不能过度用眼,虽然很多人因为工作等原因必须看手机,但这样可以把伤害降到最低。


录入:眼科主任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