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验科

保健常识

科学指导饮酒

作者:检验科贾岩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9日 点击数:
摘要:

酒逢知己千杯少,大家玩乐饮酒的同时,还要注意量度,如果饮酒过量,可能就会出现酒精中毒,悲剧就在不经意间发生了。因此,大家在饮酒的同时,要注意自己的身体健康,尽量避免酒精中毒

那么,酒精中毒有哪些症状呢?

1、暂时的黑视或记忆力丧失。

2、经常与家庭成员或朋友发生争执或打架。

3、为了得到放松、兴奋、入睡、应付问题,或感受到“正常”状态而持续饮酒。

4、当停止饮酒时会出现头痛,焦虑、失眠、恶心或其它不愉快的症状。

5、皮肤潮红,脸上毛细血管破裂,声音嘶哑,双手颤抖,慢性腹泻,以及在早上或暗地里独自饮酒。

202203291458425850.Png202203291458421669.Png


一次饮用大量的酒类饮料会对中枢神经系统产生先兴奋后抑制作用,重度中毒可使呼吸、心跳抑制而死亡后果不堪设想!

酒精在体内的代谢过程是怎样的呢?

酒精在体内的代谢过程,主要在肝脏中进行,少量酒精可在进入人体之后,马上随肺部呼吸或经汗腺排出体外,绝大部分酒精在肝脏中先与乙醇脱氢酶作用,生成乙醛,乙醛对人体有害,但它很快会在乙醛脱氢酶的作用下转化成乙酸。乙酸是酒精进入人体后产生的唯一有营养价值的物质,它可以提供人体需要的热量。酒精在人体内的代谢速率是有限度的,如果饮酒过量,酒精就会在体内器官,特别是在肝脏和大脑中积蓄,积蓄至一定程度即出现酒精中毒症状。

202203291458420969.Png


重点来啦,酒精代谢速率我们怎么才能知道呢?

人体内有一种酶叫乙醛脱氢酶ALDH2),该酶的活性与酒精代谢速率密切相关,据文献报道,在中国大概有40%的人存在酒精代谢能力弱的问题,因此检测ALDH2基因多态性可以帮助评估你是否适宜饮酒,是否会发生酒精中毒症状。对于ALDH2基因杂合突变和纯合突变者都存在乙醇代谢问题,一次大量饮酒会导致体内乙醛蓄积,从而对神经系统和心血管系统造成危害。

202203291458420809.Png


饮酒虽助兴,但也需量力而为,对于酒精代谢能力弱的人群一定要警惕,不可拿身体健康儿戏,一定要爱惜自己的身体。提前检测乙醛脱氢酶ALDH2活性做到心中有数,从而科学指导饮酒,避免悲剧发生。

 

 

 

录入:检验科主任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