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管理中心

保健常识

体检发现“脂肪肝”怎么办?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1日 点击数:
摘要:

不少人拿到体检报告,发现上面写着“脂肪肝”,顿时傻眼了!我这么年轻怎么就得脂肪肝了?我不是“胖子”怎么也得脂肪肝了?我没有症状怎么就有脂肪肝了?

(一)什么是脂肪肝?

脂肪肝是各种原因引起的以肝细胞弥漫性脂肪病变为病理特征的一种临床综合征,换句话就是,肝细胞内堆积了太多脂肪,影响了肝脏正常功能。脂肪肝一般分为酒精性脂肪肝和非酒精性脂肪肝两大类。根据脂肪变性在肝脏累及的范围,又可分为轻、中、重度三型。

(二)脂肪肝有哪些症状?

★起病隐匿,发展缓慢,一般无症状。

★少数患者有乏力、右上腹不适

★发展到肝硬化失代偿期则与肝硬化症状相似

(三)哪些人群容易好发脂肪肝?

过量饮酒

长期酗酒或短时间内大量饮酒会导致酒精性脂肪肝,俗称“酒精肝”,酒精需要经过肝脏代谢,但其分解的产物却对肝细胞有明显的毒性,即使早期的肝损伤也可表现为酒精肝。持续的酒精损害,患肝癌的风险也大大提高。

肥胖

据统计,大约55%~80%肥胖成年人会发生脂肪肝(腹部肥胖者更容易发生脂肪肝),肥胖者血液中含有大量的游离脂肪酸,随着源源不断地运往肝脏,使得脂肪酸堆积速度超过了代谢能力,以致引起肝脏脂肪的堆积而造成肥胖性脂肪肝。而且研究表明,肥胖人群也同时容易患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

偏食、节食、营养不良

偏食、节食、过度减肥,易“饿出”脂肪肝。长期营养不良的人体会缺乏载脂蛋白,而肝脏中的载脂蛋白是用来“搬运”体内多余脂肪的运输工具,一旦载脂蛋白减少,脂肪就不断堆积在肝脏,形成脂肪肝。所以,肥胖并不是“脂肪肝”的专利,“瘦子”也有可能中招。

多坐少动的生活方式

尤其是活动过少的中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代谢功能下降,如果没有适当的运动,就很容易使多余的脂肪堆积于肝脏中形成脂肪肝。

(四)如何防治

对于以上四类人群,特别是有肥胖症、糖尿病、高脂血症、脂肪肝家族史,应有自我保健意识,定期进行健康体检,早期筛查脂肪肝及治疗相关的代谢性疾病。一般轻、中度脂肪肝,经过三到六个月的生活方式调整、饮食结构改变,脂肪肝会有一定的好转,重度脂肪肝则应在专科医师指导下辅以药物治疗。

均衡饮食、少盐少油控糖、戒烟限酒

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科学研究报告(2021)》简本以及《美国居民膳食指南(2020-2025)》,中国人民倡议的健康模式是根据自己需要和喜好,选择多样性健康食品,以多蔬菜水果、多鱼虾水产品为主,经常吃奶类和豆制品,适量的谷类和肉禽类,烹调宜清淡少盐。

减少添加糖、饱和脂肪酸和钠含量高的食品和饮料,限制酒精饮品。

21岁以上成年人限制饮酒,男性每天摄入量应限制2杯或更少,女性每天1杯或更少(1杯酒精饮料当量定义为含有14g酒精),避免暴饮(2h内男性饮酒5杯以上,女性饮酒4杯以上视为暴饮),不饮酒人不建议饮酒。

动起来,维持健康体重。

建议普通成年人每周运动3~5天,每次至少30分钟,每天身体主动运动6000步。

医生提醒:

们普遍认为脂肪肝是良性病变,通常不重视也不进行干预。但研究表明,脂肪肝如果不及时干预、任其发展,也有可能进一步发展为肝硬化,甚至部分发展为肝细胞肝癌。所以,一旦确诊为脂肪肝,一定要在专科医师建议下,适时干预,合理随访,脂肪肝并不可怕。

 

 

录入:健康管理科通讯员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