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胆脾胰疝外科(普外一科)

保健常识

体检发现肝血管瘤怎么办?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8日 点击数:
摘要:

202203081449186078.Png


      肝血管瘤是最为常见的肝脏良性肿瘤,其中肝海绵状血管瘤较为多见。本病常见于中年女性,目前病因尚未明确,多数认为与先天性发育异常有关。 肿瘤生长缓慢,病程长达数年以上,多数患者无临床症状,部分肿瘤体积较大时,出现牵拉症状,如上腹部不适、腹胀、嗳气、腹痛等。手术切除是治疗本病的最有效方法。

     肝血管瘤的病因仍不明,可能与先天性肝脏末梢血管畸形所致。雌激素刺激通常也被认为是肝血管瘤可能的发病因素,女性青春期、怀孕、口服避孕药等可使血管瘤的生长速度加快,这与女性发病率略高于男性的流行病学证据相符合。

     肝血管瘤早期瘤体较小时通常难以发现,而瘤体较大出现的临床症状往往缺乏特异性。对于有疑似肝血管瘤临床表现的患者,应该及时就诊以明确诊断。出现上腹部不适等症状时及时就医,抽血化验明确肝功能情况,必要时行超声。

    多数肝血管瘤体积小,无临床症状,无需特殊治疗,动态观察即可。但是,少数肝血管瘤体积逐渐增大,会压迫周围脏器,产生临床症状,则需考虑治疗。

    肝血管瘤可以治愈,为良性肿瘤,及时治疗不影响远期寿命。

 

录入:普外一科主任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