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心理科

保健常识

科学睡眠时间——10小时?

作者:杨顺志 主治医生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8日 点击数:
摘要:

 

202202180955123980.Png

 

2022年2月8日,18岁的谷爱凌拿下了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金牌!用 1620 的超高难度动作创造了历史。

而她不仅仅是个滑雪天才,还一年学完普通高中生两年的课业,考进斯坦福大学,热爱足球、篮球、越野各类运动,还是时尚界的宠儿……

而当记者问起谷爱凌,成功的秘诀是啥?

她的回答居然是……每天睡够十小时!(这可能是我迈向奥运冠军的第一步)。

那么问题来了,我们是不是也要睡够10小时才能到达人生巅峰呢?

根据谷爱凌的演讲视频,她是在8~14岁时,每天都被妈妈强调要睡够10小时。研究显示,10~13岁的孩子每晚至少要有9小时的睡眠;20岁以上的成年人,通常只需要7~8小时的睡眠。2021年9月,《美国医学会杂志》发表的一项研究发现[1]:每天睡7小时的人,各种原因的死亡风险(全因死亡率、心血管疾病死亡率和其他原因死亡率)都是最低的。

而睡得太少(小于5小时)或太多(超过10小时),死亡风险都增高,无论男性还是女性。

202202180955126128.Png

     图1 总睡眠时间随年龄的改变。老年人总睡眠时间缩短[2]

 

从上面图1的研究可以看出,年龄越大,所需要的总睡眠时间越短。所谓的“要睡够8小时”,只是一个非常粗略的平均值。不需要苛求自己一定要睡足8小时。你可以用下面这个标准来参考:白天是否有足够的精力,不容易犯困。如果你白天犯困,排除其他疾病的话,提示你晚上睡得很糟糕,要再多睡会儿了。

找到适合自己的睡眠时间,然后每天坚持好好睡觉吧。其实现实紧张的生活中我们往往是睡得不够的,8小时睡眠估计很多人都达不到,至于睡眠不足有什么危害?下回再续。

 

 

 

[1]Svensson, T., Saito, E., Svensson, A. K., et al. (2021). Association of sleep duration with all-and major-cause mortality among adults in Japan, China, Singapore, and Korea. JAMA network open, 4(9), e2122837-e2122837.

[2]OhayonMMCarskadonMA.GuilleminaultC Viteiello MV: Meta-analysis of quantitative sleep parameters from childhood to old age in healthy individuals: developing normative sleep values across the human lifespan. Sleep,2004,27:1255-1273.

录入:精神心理科通讯员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