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科(脑病科、老年医学科)

保健常识

二十四节气养生保健-大雪

作者:陈碧玉、潘志鹏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5日 点击数:
摘要:

大雪《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至此而雪盛也”。

大雪意思是天气更冷,在北方,降雪的可能性比小雪更大了。

1.注意保暖

不管在南北方,大雪意味着风寒更盛,需要注意防范风寒邪气的侵害。中医认为,人体的头、胸和脚这三个部位最容易受寒邪侵袭。“肺为娇脏”,风寒之邪外袭,首先犯肺,容易引起咳嗽、咽痛、鼻塞流涕等感冒症状,注意口鼻的保护和胸部的保暖。脚离心脏最远,血液供应慢且少。俗话说“寒从脚起”,脚部的保暖尤应加强,如穿长袜、厚靴,睡前热水洗脚。在温暖双脚的同时,也促进了人体内部的气血流动。

202201051554016385.Jpeg202201051554016920.Jpeg

2.注意补肾

大雪为进补的大好时节,此时正式风寒之邪侵袭的高发季节,对于中老年人和体虚抵抗力低下的人,肾中精气不足,肾中之阳亏耗,无力温煦和激发推动脏气而容易惹病。肾在季节里属冬季,在方向中属北方。虽然四季皆应补肾,由于肾属水,水有寒凉的特性,冬季和北方相对来说又比较寒冷,肾气最为不畅,也最容易罹患跟肾有关的疾病,故在大雪节气最应补肾、做肾保养,而且效果最为理想。可以通过食补。

黑芝麻,胡桃,山药,芡实等。

 

202201051554017177.Jpeg202201051554013281.Jpeg

3.起居宜早眠早起

冬日阳气肃杀,夜间尤甚,要“早卧迟起”。早睡以养阳气,迟起以固阴精。

202201051554012084.Jpeg202201051554018090.Jpeg

大雪时节,万物潜藏,养生也要顺应自然规律,在“藏”字上下功夫。起居调养宜早眠早起,并要收敛神气,特别在南方要保持肺气清肃。早晚温差悬殊,老年人要谨慎起居,适当运动,增强对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

注意动静结合、劳逸结合、补泻结合、形神共养。

 

录入:中医科通讯员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