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血科

科室新闻

质量改进不停歇 品管圈大赛获佳绩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1日 点击数:
摘要:

质量改进不停歇 品管圈大赛获佳绩

      12月17日,华南理工大学附属第六医院首届品管圈决赛在门诊楼大礼堂顺利举行。从4月份启动以来,医院举行了培训会10场、进度追踪会议8场,最终共88个品管圈项目顺利结题。 通过书面资料评审、实地审查、PPT汇报三轮激烈角逐,输血科“救生圈”脱颖而出进入决赛并斩获“二等奖”。

202112210937340959.Jpeg

202112210937355640.Jpeg

   “救生圈”形似显微镜下双凹圆盘状的红细胞,我们南医输血人将会安全高效地把我们手中的“救生圈”抛向输血患者。“救生圈”的主题是“提高临床用血血袋回收及时率”,血袋及时回收,可有效保存输血样本,便于对输血不良反应进行原因的追查,保障了临床输血安全,有利于监控临床用血的全过程。

    全体圈员通过头脑风暴,确定本次品管圈主题后,通过现场查检,找出改善重点。针对存在问题进行根本原因分析,绘制鱼骨图,科学筛选要因,并根据了三现原则进行真因验证。根据真因制定改善对策,基于修订流程的指引,并优化流程操作,将对策逐一实施后,最终有效提高了临床用血血袋回收及时率。圈员在本次活动中从实际问题出发,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总结、分析、持续改进、再次发现问题的闭环管理,在解决问题的同时,使得医疗质量螺旋上升。

202112210937351089.Jpeg

    通过QQC活动的开展,增强了团队的积极性和凝聚力,营造了良好的医疗质量文化氛围,以数据说话,以工具解决问题,促进了科室管理逐步向精细化管理转变,推动了科室质量管理水平和医疗品质的不断提升。

 

 

 

 

 

录入:输血科通讯员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