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科

科室文化

一年一度产房会阴缝合比赛到底谁能夺冠?

作者:杨美花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3日 点击数:
摘要:

  为了提高助产士的技术水平,规范助产士会阴裂伤和侧切缝合的方法与技巧,给产妇提供更完善的服务,我院产房举办了“缝合比赛”。通过比赛促进学习,进一步提高了产科助产士的会阴裂伤和侧切伤口缝合技术水平,提高了助产人员的临床服务能力,更好地为母婴安全保驾护航。


 

  此次会阴缝合技能比赛由产房15名助产士参加。本次比赛选手按层级分组再抽签顺序上场,进行限时3小时的操作比赛,在模拟会阴组织的牛舌上完成切开缝合术。在缝合的进针点、缝合的间距、宽度、线结的松紧度、伤口对合整齐度、缝合速度、器械的使用、伤口的消毒、理论知识的掌握以及人文关怀等方面进行评比。



  比赛现场气氛紧张有序,选手们展示出良好的精神风貌、专业技能和人文素养,经过本次比赛切磋,以赛促教、以赛促学、赛出友谊。


 

  评委们对助产士在比赛过程中认真的态度和出色的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对暴露出的会阴侧切原则把握不准确、处理问题思路不清晰等情况进行了点评,指出会阴缝合技术是助产士的基本功,是孰能生巧的过程;在缝合过程中除了娴熟的技术,还应加强人性化管理,不断提升助产士的操作技能和服务理念,更好地为广大产妇提供优质服务。

 


小贴士:

  近年来,随着医疗水平的提升和健康教育的普及,尤其是助产士门诊的建设,越来越多的孕妇在孕期即可以跟着助产士学习有效的营养体重管理知识和进行孕期保健运动,避免妈妈和宝宝体重超标,减少孕产期并发症。会阴侧切的观念也发生了明显地转变,10多年前的“第一胎常规会阴侧切”改为如今的“选择性会阴侧切”。据统计,近3年来南海人民医院产房会阴侧切率一直在30%以下。希望越来越多的准妈妈们能加强孕期保健意识,减少会阴侧切,减少分娩期并发症。                           

 


录入:产科通讯员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