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状腺外科

特色技术

甲状腺疾病消融治疗

作者:甲状腺血管外科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8日 点击数:
摘要:

近年来,甲状腺消融技术发展迅速,成为目前国内外治疗甲状腺相关疾病的有效方法之一。优势在于:损伤小、恢复快、可多次治疗甲状腺功能影响小、不影响颈部美观。是我院开展的甲状腺腔镜微创手术(颈部无疤痕)之外的另一种微创方法,能更好的满足不同患者疾病治疗的需求

一、适应症

(一)甲状腺结节细针穿刺活检病理学报告为良性。

(二)甲状腺功能亢进症患者腺体I-II度肿大,或者手术后复发的甲亢。

(三)无儿童期放射治疗史。

(四)与结节明显相关的自觉症状(如异物感、颈部不适或疼痛等)或结节影响美观;手术后复发结节,或结节体积明显增大。

(五)充分知情下要求治疗,拒绝外科手术及临床观察。

 二、存在风险

(一)穿刺损伤:穿刺活检及消融进针过程中导致的血管损伤、气管损伤、食管损伤等。

(二)热损伤:热消融过程中导致的神经损伤、气管损伤、皮肤损伤、软组织损伤、食管损伤等。

(三)术后复发:结节消融不完全导致术后复发。

三、甲状腺结节消融分类和风险分级

 

一类结节位于腺体内,一般小于2cm,周围存在正常甲状腺组织,且距离周围甲状腺被膜≥ 2 mm最适合、最安全,消融的效果最好。

 

二类结节与甲状腺前外侧紧贴,但是与气管及背内侧距离≥ 2 mm,一般比较安全,消融的效果好。

 

三类结节紧贴气管,与背内侧间距≥ 2 m一般比较安全,消融的效果好。

 

四类结节紧贴背内侧后方靠近喉返神经和食管,为保障安全,消融很难做到彻底,可以考虑腔镜微创手术。

 

五类结节紧贴背内侧被膜,并向胸骨和锁骨后明显凸出消融很难做到彻底。建议传统开刀手术或选择腔镜微创手术。

四、甲亢消融示意图

甲状腺功能亢进的患者,根据甲亢的腺体大小和严重程度,消融烧毁50%-70%的甲状腺组织。下图中的蓝色部分为残留的腺体,后方为食管和喉返神经,必须保护其安全。如果术后抽血查甲状腺功能正常,或者是轻度甲减最理想,如果仍有轻度甲亢,可以继续吃甲亢药物,但是药量会减少很多。或者再次考虑消融治疗。

 

 

五、消融的技术和方法

首先在皮肤打点局部麻醉,在B超的引导下,注射隔离液保护甲状腺周边的神经和血管等重要组织器官,将消融针(类似牙签粗细)插到甲状腺结节内,启动消融设备,根据结节大小,分步烧毁结节内容物。操作完毕后,颈部贴敷料,局部按压10-30分钟,2天后拆除颈部敷料,可水洗颈部。

六、消融效果

 

甲状腺结节消融后会明显缩小,根据结节的大小和性质不同,一般1到2年内会吸收到最小程度。

七、消融的治疗安排

甲状腺功能亢进的患者的消融,需要控制甲功正常,除外月经期时间,可预约时间来做消融治疗。计划来我院做甲状腺结节消融的患者,根据个人情况的不同,可有两种选择。

方案一:挂号甲状腺血管外科门诊,如果评估合适做消融治疗,医生开单门诊查核酸、凝血功能、乙肝梅毒等(费用900元左右,医保不能报销),第二天或其他时间(核酸有效期7天内)下午去超声科穿刺,等待3个工作日取病理结果。如果确诊良性,再挂号甲状腺血管外科门诊,办理入院手续和检查核酸。早上入院,下午做消融,第二天中午出院,总住院时间是1天。例如周五入院做消融,周六出院,周日休息一天,这样周一可以正常上班。(说明:医保患者门诊做消融不能报销。)

方案二:挂号甲状腺血管外科门诊,如果评估合适做消融治疗,医生开单门诊查核酸(住院前2天)、办理入院。早上9点前入院,住院第一天下午做穿刺,第二天或者第三天早上出病理结果,如果良性,下午做消融,第四天中午出院。总住院时间是3天多。

六、消融的费用

目前我院消融的费用,方案一总费用是1.3万,佛山市医保患者自费6200元左右(加上门诊费用为7000元左右)。方案二总费用是1.5万,佛山市医保患者自费6500元左右。

八、消融的安全性

我院开展甲状腺疾病消融治疗两年以来,至今未出现过任何不良并发症,严格控制消融适应症和规范操作是关键。

 

录入:甲状腺血管外科通讯员 编辑:宣传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