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分泌科

保健常识

无糖食品可以随便吃?

作者:内分泌科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9日 点击数:
摘要:

    市面上很多糖尿病食品专卖店,这些食品能让糖尿病患者们过嘴瘾,可谓是“幸福的替代品”,尽管产品价格老高老高的,但患者仍被其夸大的广告而吸睛。“我吃的都是糖尿病人食品专卖店买的无糖饼干,多吃不会升血糖的!”“无糖食品不含糖,因此,可以随便吃而无需控制”经常听到糖友们这么认为,那么真相究竟是啥?

 

202111191529112656.Png

 

 

根据我国现行的无糖食品标准规定,每100克或l00毫升固体或液体食品中,糖含量小于0.5克即是“无糖”[1]。其实,所谓的“无糖食品”只不过是不含蔗糖而已,有些则是加入了甜味剂(如木糖),这些甜味剂可增加食品的甜度,但不增加食品的热量。

以无糖饼干为例,即便一点糖和甜味剂都不放,无糖饼干的主材料依然是面粉等碳水化合物。面粉吃起来不甜,但经肠道吸收后,一部分会转化成葡萄糖。饼干的其他成分,如油脂等也会被吸收并转化成热量。所以,哪怕无糖饼干真的做到零糖,吃完血糖也依然会升高[2]。

202111191529112148.Png

 

个别食品厂家存在误导患者的现象,比如有些食品包装上标识未添加蔗糖,但是还含有单糖( 如乳糖和麦芽糖等) 或双糖( 如葡糖糖、果糖等) 和淀粉水解物甜味剂等,同样引起糖尿病患者血糖的波动,因此学会识别食品营养标签是选购无糖食品的必备技能[3]。

202111191529125574.Png

在购买时不仅要仔细查看标签当中的配料表,还要仔细查看是否添加淀粉 类水解物( 淀粉糖浆、果葡糖浆和麦芽糖浆) 作为甜味剂[4]。

需要说明的是,无糖食品没有确切降糖疗效,不能用它来取代降糖药物。因此食用无糖食品,需要将其热量计算在每天应该摄入的总热量中,应注意“总量控制”,减少其他主食量,使得每天热量保持平衡。且无糖食品无治疗功效,不能代替糖尿病患者服用降糖药。

 

参考文献:

[1]全国食品工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GB13432-2004 预包装特殊膳食用食品标签通则S].北京: 中国统计出版社,2004.

[2]潘琦.无糖食品可能更快升糖[J].保健医苑,2021(03):28-29.

[3]陈浩,李晓波.当心无糖食品的甜蜜”陷阱[J].中国食品,2011,18( 1) 72-73.

[4]谷小伟,陈梦.无糖专柜食品含糖量检测研究[J].现代农业科技,2011,44( 5) 350-354.

 

录入:内分泌科主任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