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分泌科

科室新闻

2021年“联合国糖尿病日”带您“无畏降糖”!

作者:内分泌科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9日 点击数:
摘要:今年11月14日是第15个“联合国糖尿病日”,宣传主题是“人人享有糖尿病健康管理(Access to Diabetes Care)”。

   今年11月14日是第15个“联合国糖尿病日”,宣传主题是“人人享有糖尿病健康管理(Access to Diabetes Care)”。根据IDF公布的数据,2019年中国糖尿病患者人数约为1.16亿,中国已成为全球糖尿病患病人数最多的国家;与此同时,近两年国内糖尿病患者数量仍在持续快速增长。但糖尿病作为一种常见的慢性疾病,仍有很多患者无法正确认识糖尿病并做好持续的健康管理。

 

一、糖尿病高危人群

202111191512420037.Jpeg
  具备以下因素之一,即为糖尿病高危人群
  1、年龄≥40岁;
  2、超重与肥胖;
  3、高血压;
  4、血脂异常;
  5、静坐生活方式;
  6、糖尿病家族史;
  7、妊娠糖尿病史;
  8、巨大儿(出生体重≥4Kg)生育史。
  6.1 mmol/L≤空腹血糖(FBG)<7.0mmol/L,或7.8mmol/L≤糖负荷2小时血糖(2hPG)<11.1mmol/L,为糖调节受损,也称糖尿病前期,属于糖尿病的极高危人群。
  

二、糖尿病定义
  糖尿病是由于胰岛素分泌及(或)作用缺陷引起的以血糖升高为特征的代谢病。糖尿病的典型症状是“三多一少”(多饮、多食、多尿、体重减轻),出现糖尿病典型症状并符合以下任何一个条件的人,可以诊断为糖尿病:
  1、一天中任一时间血糖≥11.1mmol/L(200mg/dl);
  2、空腹血糖水平≥7.0mmol/L(126mg/dl);
  3、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2小时血糖水平≥11.1mmol/L(200mg/dl)。
  202111191512427557.Jpeg

三、糖尿病控制不良将产生严重危害
  糖尿病患者常伴有脂肪、蛋白质代谢异常,长期高血糖可引起多种器官,尤其是眼、心、血管、肾、神经损害或器官功能不全或衰竭,导致残废或者过早死亡。糖尿病常见并发症包括卒中、心肌梗死、视网膜病变、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足等。
  1、糖尿病患者发生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性较同年龄、性别的非糖尿病人群高出2-4倍,并使心脑血管疾病发病年龄提前,病情更严重;
  2、糖尿病患者常伴有高血压和血脂异常;
  3、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导致成年人群失明的主要原因;
  4、糖尿病肾病是造成肾功能衰竭的常见原因之一;
  5、糖尿病足严重者可导致截肢。
  

四、糖尿病的预防
  1、普及糖尿病防治知识;
  2、保持合理膳食、经常运动的健康生活方式;
  3、健康人群从40岁开始每年检测1次空腹血糖,糖尿病前期人群建议每半年检测1次空腹血糖或餐后2小时血糖;
  4、及早干预糖尿病前期人群;
  5、通过饮食控制和运动,使超重肥胖者体重指数达到或接近24,或体重至少下降7%,可使糖尿病前期人群发生糖尿病的风险下降35-58%。


  五、糖尿病患者的综合治疗
  1、营养治疗、运动治疗、药物治疗、健康教育和血糖监测是糖尿病的五项综合治疗措施;
  2、糖尿病患者采取措施降糖、降压、调整血脂和控制体重,纠正不良生活习惯如戒烟、限酒、控油、减盐和增加体力活动,可明显减少糖尿病并发症发生的风险;
  3、糖尿病患者自我管理是控制糖尿病病情的有效方法,自我血糖监测应在专业医生和/或护士的指导下开展;
  4、积极治疗糖尿病,平稳控制病情,延缓并发症,糖尿病患者可同正常人一样享受生活。

202111191512428731.Jpeg
  六、糖尿病健康管理的基本要素
  1、健康饮食;
  2、适量运动;
  3、健康教育和心理支持;
  4、血糖自我监测;
  5、药物治疗(包括胰岛素治疗)。

202111191512428249.Jpeg

202111191512421370.Jpeg

202111191512428691.Jpeg

202111191512439665.Jpeg

202111191512437190.Jpeg

活动预告▏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员力量暖民心

南海区人民医院内分泌科联合呼吸内科、内一党支部、海星急救队以及社工部到狮山联星社区开展慢病防治健康宣传以及急救培训活动,旨在宣传“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倡导群众主动践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广泛传播慢性病防治知识,切实提升社区居民的日常急救知识。

活动地点:联星社区幸福院

参与对象:联星社区居民

活动日期与时间:2021年11月20日 9:30-11:00

 

MMC▏糖尿病患者自我管理的“家”

南海区人民医院国家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MMC)可实现院内全程高效诊疗,院外患者全方位自管。院内,患者可以在MMC中一站式完成各种代谢指标的检测、糖尿病急慢性并发症的全面筛查、糖尿病健康教育及专科医生诊疗,避免了奔波于临床和检查科室的辛苦。院外,患者可以通过移动终端自主上传检测数据,记录个人病情,查看个人报告和记录,同时医生可及时了解患者的相关指标并为患者调整更适合的处方及宣教,从而实现患者在线上线下、院内院外多重获益。

202111191512433753.Png

 

202111191512435127.Png

录入:内分泌科主任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