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血科

医疗常识

“万能献血者”和“万能输血者”的困惑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1日 点击数:
摘要:

“万能献血者”和“万能输血者”的困惑 

输血科的日常工作中,常会遇到咨询“万能献血者”和“万能输血者”的情况。有时候电视剧里还有英雄救美时候,男主卷起袖子“我是O型血”的热血片段。打开网络上搜索一下这两个词条,大多将O型血的人称作“万能献血者”、将AB型血的人称为“万能输血者”。

202111011043320982.Jpeg

其实,这两种称谓在某一个特定的时期内曾经适用过,甚至在当下,一些特殊紧急救命的情况下也适用。但在输血医学发达的当下,这两种称谓并不严谨,也不会常规使用。在输血时,我们遵循的输血原则是同型输注。

为什么会将O型血的人称作“万能献血者”、将AB型血的人称为“万能输血者”呢?因为在当时,人们只认识到ABO血型系统的重要性,认为O型血的红细胞上没有A和B抗原,不会被受血者的血浆所凝集;但O型血的血浆中存在抗-A抗体和抗-B抗体,这些抗体还是能够与其他血型受血者的红细胞发生凝集反应的。因此,将O型血输给其他血型的患者,是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同理,将AB血型的人称为“万能受血者”,也是不科学的。迄今为止,已经发现了43个人类血型系统、376种血型抗原,对人类血型系统的研究不会止步,未来可能会发现更多更复杂的血型抗原。由于抗原和对应抗体的复杂性,真正意义上的“万能献血者”和“万能输血者”很有可能并不存在。

 

202111011043329980.Jpeg

 

细心的朋友可能已经发现,这两种称谓使用的频率正在逐步下降。从输血医学飞速发展,到人民群众形成普遍的科学认识,有一个逐渐进步的过程。举例来说,通常老百姓所说的“血型”,最早的概念只是红细胞的ABO血型,但随着人们对Rh血型认识程度的逐步加深,知道“熊猫血”的人群不在少数,甚至有的患者已经能够报出自己的ABO血型和Rh(D)血型了;更有很多产生了Rh系统型血抗体的长期输血患者,正是因为充分理解了Rh血型系统抗体对自己输血的影响,每次来输血前,能够报出自己的Rh表型。相信随着输血知识科普的逐渐深入,人们会逐步摒弃一些不适用的称谓。

 

录入:输血科通讯员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