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血科

科室新闻

【喜讯】祝贺我院荣获“2021年南海区输血技能竞赛”一等奖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1日 点击数:
摘要:

【喜讯】祝贺我院荣获“2021年南海区输血技能竞赛”一等奖

  为进一步提升全区医院输血科(血库)技术人员输血技术理论水平及实践技能,提高分析解决疑难问题的能力,加强输血人才队伍建设,保障临床用血安全和医疗质量。近日,南海血站联合广东省基层医药学会输血专业委员会举办了“2021年南海区输血技术培训班暨输血实验技能竞赛”,参赛队伍共24支,由来自全区各医院输血科(血库)的院代表队组成。

  赛前培训中邀请了广东省基层医药学会输血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赵阳教授、广州血液中心输血研究所骆宏教授等专家现场授课。让学员通过实验筛查提高其不规则抗体的阳性检出率,保障临床输血安全有效,帮助学员们提高理论水平和分析问题能力。

202111011016280111.Jpeg

  实验技能竞赛主要考察学员们实验操作能力和分析解决问题的水平,由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两部分组成。主要考察内容为 ABO、RhD 血型检测、红细胞意外抗体筛选及鉴定实验等,选择正反定型不符的疑难血型进行实践操作,根据实验结果,分析其结果背后可能的原因,在临床上的意义以及在交叉配血和输血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等,重点检验输血技术人员在实际工作中遇到此类情况的应对能力。我院输血科参赛队员相互交流,配合默契,加上过硬的知识技能和强大的现场应变能力,在此次竞赛中稳定发挥,获得了在场专家的一致好评。

202111011016280245.Jpeg

 以赛促学 以学促行

  这次的培训和实验技能竞赛取得了很好的成果,南海区的输血竞赛开创了广东省的先河,将竞赛、培训和考核与实际工作有机结合,以赛促学,以学促行,为提升输血岗位专业技术人员理论与实践技能水平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同时也增强了全区各医院输血医疗系统之间的交流,达到了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的目的,对夯实南海区输血技术工作能力和强化输血安全意识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202111011016283823.Jpeg

  本次输血技能竞赛从24支队伍评出了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并颁发奖牌和证书。我院参赛队伍凭借着日常工作实验积累的经验,熟练的操作和较高的专业水平,在此次输血技能竞赛中斩获“一等奖”。

202111011016287629.Jpeg

202111011016288070.Jpeg

202111011016284175.Jpeg

  这次输血技能竞赛荣获“一等奖”充分体现了南医输血人扎实的理论基础和过硬专业技能,这与科室严格的工作要求和规范的操作流程息息相关。赛后我院输血科参赛队员龙源说:“很荣幸有机会参加此次竞赛,收获颇多,以后将以本次竞赛为锲机,把精益求精、严谨、耐心、专注、敬业的“南医输血人精神”,化为个人内在的素质,切实提高理论水平和操作技能,为我区输血事业健康稳定发展奉献一分自己的微薄之力”

 

录入:输血科通讯员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