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医疗服务>志愿者服务

志愿者服务

彰人文精神 显志愿风采 —— 第44期志愿者服务心得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3日 点击数:
摘要:

彰人文精神 显志愿风采

—— 第44期志愿者服务心得

 

202109031130185719.Jpeg

伴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医学人文素养尤其是人文自觉的养成、人文精神的塑造、人文价值的建立、人文关怀的体现在医疗实践中显得越来越重要。志愿者服务有明显的德育属性,与人文素养紧密联系。只有具备仁心仁术、视病犹亲、术德兼修、感同身受,才是一名合格的医者。

 

202109031130185829.Jpeg

小时候,我们就经常传唱“学习雷锋好榜样,毛主席的教导记心上,全心全意为人民……”的确,一个和谐友爱的社会大家庭,就是需要很多个像雷锋一样奉献自己。一名医务人员,我们不仅仅是坐在办公室等待患者前来咨询诊治,更需要迈出脚步,小到踏出科室门外,给就诊人群导引指路、答疑解惑,大到踏出医院大门,深入社区乡镇进行义诊,为出行不便的群众带来医疗上门服务。

记得有一次,一个外籍学生在人来人往的门诊处四处张望,不知所措,当大家不知道他在说什么的时候,让他感到十分着急。这时,我走上前去,与他交流,了解到他是一名俄罗斯留学生,之前因为喉咙不舒服来医院就诊过,现在因为药物治疗没有明显效果,过来复诊。得知他的情况后,我主动帮他进行了微信挂号,为了防止他之后的诊治因为语言问题而没有办法进行下去,我又亲自带着他到一名资深的老医生处问诊。由于是疫情特殊时期,他十分担心自己感染了新冠肺炎,在诊断过程中,一直不停的问我他的肺有没有问题,我根据诊断的结果安慰他说:“这只是普通的喉咙发炎,不用担心。”取了药之后,我又接着给他翻译用药剂量,担心他忘记,我便又给他在药盒上做标记,防止他看不懂中文医嘱。

202109031130186285.Jpeg

202109031130186318.Jpeg

处理完留学生的事情之后,我便又来到门诊处继续我的志愿服务。这时一对老夫妻来到了医院门诊处,叔叔小心翼翼地搀着阿姨一步一步往前走,看到这种情况,我立马上前去,帮忙搀着行动不便的阿姨,将其扶到旁边的凳子上坐下,然后耐心地询问他们的需求,由于他们对医院流程不是很清楚,我又主动帮他们进行预约挂号,并详细地为他们讲解诊疗流程及注意事项,之后还为阿姨借了一台轮椅,离开前,叔叔阿姨一直在不停的向我道谢。虽然这些事情对我来说,只是举手之劳,但对于他们这些就诊人员而言,或许就是雪中的炭火,解决了他们看病过程中遇到的困难。

202109031130188935.Jpeg

身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一名党员,我懂得这个职业的使命,更懂得工作中饱含人性的温暖和责任担当。

医之德、医之爱是人们的期盼,也是和谐社会呼唤和谐医患关系的关键。正所谓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也许我们不是很强大,无法将病魔直接从人间驱除,但我们可以想病人之所想,急病人之所急,让患者在医疗过程中感受到南医的温暖。

 

 

 

 

 

 

 

 

 

 

 

供稿:志愿者袁文

编辑:罗丽凤

审稿:陆巧葱

录入:服务管理中心通讯员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