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内科

医疗常识

“脑海里的橡皮擦”——“阿尔茨海默症”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2日 点击数:
摘要:

    门诊经常有家属带着老年人来就诊,一来就说:“医生啊,我妈这一段时间不正常,不记得事情”;或者说:“医生啊,我老头(爸爸)这一段时间好似变了一个人似的,性格古怪,连家里人都不认得了”,那么,出现这些问题,有可能是患上痴呆了, 那么什么是痴呆呢?

    人生就像过山车一样,我们的大脑也是如此。在25岁左右的时候,我们的大脑不断发育至最顶峰,之后随着年龄的增长大脑功能逐渐衰退,但是由于我们的大脑在不断的学习、更新,足以维持大多数人们日常的生活所需,因此大脑退化的改变并不被我们所发觉。

    但是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有时候人们常常感觉自己难以回忆某些发生的事和物,往往需要他人去提醒,我们才能快速的记忆起来,这是我们大脑正常老化的过程,是每个人都需要面临的自然规律。然而,一部分老年人,他们的大脑功能逐渐衰退,就像生锈的齿轮,首要表现为记忆力的减退,可能需要多次提醒、复现才能勉强回忆,甚至反复提醒也想不起来。这就有可能是我们常常说的“老年性痴呆”,也称为“阿尔茨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 AD)”。



    AD是老年期最常见的痴呆类型,约占老年期痴呆的50%-70%。据统计,世界上每3秒就有一个痴呆患者产生。目前全球大概有9000万以上的老年痴呆患者,世界卫生组织(WHO)估计全球65岁以上老年人群AD的患病率为4%~7%,在85岁以上的老年人群中,每三个人中就会有一个老年痴呆患者。老年患者可因AD而致使无法正常的生活,给社会和家庭带来巨大的精神及医疗负担。

    AD具有一定的家族遗传性,发病的主要危险因素有教育程度低、膳食因素、雌激素水平降低、代谢综合征、血管危险因素等。主要的临床表现主要分为痴呆前阶段和痴呆阶段,在痴呆前阶段:主要有极轻微的记忆力减退,学习和保存新知识的能力下降,并不影响日常生活。痴呆阶段:轻度症状主要为记忆力减退,容易遗忘发生已久的事情和人物,忘记已经吃过的药,忘记自己名字,需要他人说话重复很多次才能复述,常常重复询问同样的问题。随着AD的不断进展,可出现逻辑思维、综合分析能力减退,计算能力下降,常常忘记回家的路,后期可伴随精神异常、情感障碍,胡言乱语或冷漠少语,有情绪过激、攻击行为等,严重影响日常的生活,甚至发生肢体瘫痪、大小便失禁等症状,这都是大脑功能衰退的结果。虽然我们不能逆转大脑衰退的过程,但是痴呆是可以治疗的。

    治疗上通过服用抗痴呆的药物,最大程度的延缓病情的发展,目前抗痴呆的药物有美金刚、多奈哌齐、卡巴拉汀、石杉碱甲等,药物可以部分改善认知功能,减少精神症状的发生。建议早诊断、早治疗,最大限度的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对于AD痴呆前阶段,还可以通过调整饮食(地中海饮食:多蔬菜水果、少油煎炸、适当豆类和谷物)、体力锻炼和认知训练结合起来延缓认知功能的下降。


录入:神经内科通讯员 编辑:宣传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