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门诊

科室新闻

儿科门诊患儿抽搐急救演练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2日 点击数:
摘要:

为了对儿科岗位高风险意外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的评估及提升。拟门诊部医护人员于8月25日下午4点30分组织开展了“儿科门诊患儿抽搐急救演练”,在罗少莊护士长的带领下,门诊部全体医护人员参加,并给予相应的指导。

演练内容是:患儿李某,男,1岁,因呕吐、腹泻2天,精神疲倦半天由其母亲带至我院儿科门诊就诊,候诊时患儿突发抽搐,表现为四肢抽搐、颜面发绀、呼之不应,家长立即向护士呼救。

儿科护士听到家长的叫喊声,立即到患儿前查看病情,立即大声通知319诊室的医生抢救。

立即把患儿安全抱至儿科门诊治疗室的治疗床上,将患儿头部偏向一侧,保持呼吸道通畅,做好防护防止坠床,予鼻导管吸氧(2L/min)。医生到达治疗室后护士向医生简要汇报患儿发病情况。

医生接到护士通知后并听取汇报发病情况,评估患儿后迅速向患儿家属询问,(患儿发病情况、年龄、明确患儿无外伤史、无发热病史后),医生下达医嘱,由护士遵守执行,并在过程中观察患儿的状况。

护士遵医嘱处理后,患儿神志恢复,发绀缓解,但精神疲倦。评估患儿呼吸26次/分,心率130次/分。电话通知急诊科,随后在医生及护士陪同下转送患儿至急诊科留观。医生补开医嘱、完善门诊病历及急诊留观病历记录。

 罗少莊护士长为我们这次的患儿抽搐急救演练进行总结,对治疗过程观察及安全转运的要点进行点评,同时赞扬我们医护人员及时采取抢救措施,使患儿得到及时救治,挽救患儿的生命。

通过这次演练,显著提高了医护人员协同配合处理儿科岗位高风险意外事件的能力,规范和加深了医护人员处理常见突发事件的处理流程和意识,通过演练将理论知识与实际操作进行充分的结合,并在演练中查找应急预案存在的不足,促进了应急预案的进一步完善,提高应急预案的适用性,进一步保障门诊患者医疗安全打了良好的基础。

录入:中心门诊主任 编辑:宣传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