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科(脑病科、老年医学科)

医疗常识

疯狂的“石头”——耳石症

作者:甘斌、潘志鹏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1日 点击数:
摘要:

疯狂的“石头”——耳石症

周阿姨最近患上了一个“怪病”,让其十分苦恼。

她在1个月前夜间醒来后突发眩晕,天旋地转,恶心想吐冒冷汗,保持静止10几秒后眩晕消失,后来经常起身、躺下、翻身等动作时出现短暂眩晕,除此之外,没有其他不舒服,白天走路和说话都没有问题。所以她不敢睡觉,每次睡觉都是头部慢慢靠近枕头,就怕眩晕发作。就算躺好了也不敢翻身,一翻身就可能再次天旋地转。时间一长,夜眠渐差,以致入睡困难,易醒(常眩晕致惊醒),白天感头昏乏力。周阿姨甚至有时是坐在椅子上睡觉,不敢靠近床了。

那么周阿姨得了什么“怪病”呢?

其实,这不是什么怪病,而且非常常见和多发,专业的病名叫: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BPPV)名字很长而且有点拗口,不过它还有另一个简单的称呼,叫“耳石症”。没错,从这个名字可以看出,它其实是一种跟耳朵有关的疾病,更准确的说,是“内耳里面管理平衡的器官”出了问题。

我们每一侧的耳朵里都有半规管,包括3个半圆形的半规管和2个囊(椭圆囊和球囊),参与人体的平衡感觉,正常情况下,耳石黏附在椭圆囊里面的椭圆斑上的,但是某些时候,它会跑出来,比如外伤、快速甩头,耳石可能从椭圆囊斑里掉到半规管,泡在淋巴液里,所以,只要头一动,耳石会在内淋巴液里晃荡,人就会感到天旋地转。只有头不动,耳石沉积下来,头晕才会好转,一般持续1分钟左右。这就是为什么耳石症患者,往往是睡觉的时候,一躺下、一起床或者一翻身,感觉天旋地转的头晕,站立不稳,严重的时候,会伴有恶心呕吐,甚至血压升高。原来,这一切都是是耳朵里的石头在作怪。

202109012308229152.Jpeg

目前,手法复位是耳石症治疗的首选方法。手法复位多种多样,具体还要根据不同位置及类型的耳石来选择。部分人由于眩晕呕吐严重,可以短期使用止吐药。复位后有头晕、平衡障碍等症状时,可给予改善内耳微循环的药物。

回到文章开头的周阿姨做了1次手法复位后,困扰其多日的眩晕立即消失了,也不“望床兴叹”。

202109012308229002.Jpeg

耳石症的临床表现

1.每次都在头的位置发生改变时诱发,比如躺床,起床,翻身时。

2.发作时天旋地转、恶心、想吐,但是眩晕时间短,多数不超过1分钟。

3.除了眩晕,没有说话不清、饮水呛咳、看东西重影、手脚颜面麻木乏力、耳鸣等这些情况。

 

耳石症以头晕、天旋地转感为主要表现,属于中医学“眩晕”范畴。中医认为头晕多由以下几种原因引起:1.肝肾不足,精血亏虚,不能上荣于脑;2.肝阴不足,导致肝阳上亢;3.脾胃亏虚,气血生化不足;4.嗜食膏粱厚味,化生痰湿,痰浊蒙蔽头窍。中医药治疗当结合具体症状进行中医辨证论治,有需要的朋友们可前往佛山市南海区人民医院中医科寻求专业的中医治疗和指导。

 

日常饮食与调护

1、耳石症患者忌食用生冷瓜果、甜食和油腻食物,以免助生痰湿,如肥肉、动物肝脏、狗肉以及油炸、熏制、烧烤、生冷、刺激的食物所吃的食物中盐不要放太多,高盐分的食物容易引发耳石症的发作此外,体虚者忌葱、姜、萝卜、白酒等辛香破气之物;痰湿内盛者忌食桂圆、黄芪、鹅肉等助湿生痰之品;肝阳上亢者忌食狗肉、公鸡、人参、川芎等甘温助热之品。

2、耳石症的患者宜清淡饮食,应该多吃一些高蛋白有营养的食物如鸡蛋、鲜奶、豆浆和瘦肉、鱼类还应多吃维生素和矿物质含量丰富的食物,如新鲜的果蔬制品还应吃高热量易消化食物,比如豆腐,粗粮等。

3、耳石症病人需要一周内高卧,即休息时垫两个枕头,晨起时动作缓慢,在床边低头静坐几分钟,两周内不要尝试偏向发病的位置

录入:中医科通讯员 编辑:宣传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