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科(脑病科、老年医学科)

保健常识

二十四节气养生保健-立秋

作者:陈碧玉、潘志鹏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1日 点击数:
摘要:

秋是肃杀的季节,预示着秋天的到来,立秋这一天起秋天开始,秋高气爽,月明风清。立秋的气候是由热转凉的交接节气,也是阳气渐收,阴气渐长,由阳盛逐渐转变为阴盛的时期,是万物成熟收获的季节,也是人体阴阳代谢出现阳消阴长的过渡时期。秋季养生,凡精神情志、饮食起居、运动锻炼、皆以养收为原则

202109012307155940.Png

《脏气法时论》:“肺主秋……肺收敛,急食酸以收之,用酸补之,辛泻之”,酸味收敛肺气,辛味发散泻肺,秋天宜收不宜散,少食葱、姜等辛味食物,多食酸胃蔬果。饮食以养阴清热、润燥止渴、清心安神的食品为主,可适当食用芝麻,糯米,粳米,蜂蜜,枇杷,菠萝等益胃生津。

202109012307158054.Jpeg

早卧以顺应阳气之收敛,早起使肺气得以舒展。秋季也是开展各种运动锻炼的好时机。

202109012307152943.Gif

 

 

 

 

 

从气候特点看,立秋由于盛夏余热未消,秋阳肆虐,很多地区仍处于炎热之中,故有“秋老虎”之称。这种炎热的气候往往要延续到九月中下旬才能真正凉爽起来,气候由热转凉,因此着衣不宜太多,否则会影响机体对气候转冷的适应能力,易受凉感冒。

202109012307157442.Jpeg

从五行来分,秋应于肺,肺在志为悲,悲忧易伤肺,肺气虚则机体对不良刺激的耐受性下降,易生悲忧之情绪,所以进行自我调节时循古人之纲要“使志安宁,以缓秋刑,收敛神气,使秋气平”,切忌悲忧伤感,即使遇到伤感的事,也应主动排解。

202109012307154335.Gif

录入:中医科通讯员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