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医疗常识

五颜六色的痰,你了解吗?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4日 点击数:
摘要:

  呼吸系统的局部症状主要有咳嗽咳痰咯血、气促(急)喘鸣和胸痛等,在不同的肺部疾病中,他们有各自的特点。那痰液的颜色与呼吸道疾病又有什么关联呢?

 

图源:百度图片

 

痰的形成:

气管、支气管的内壁都覆盖着一层黏膜,由纤毛柱状上皮和杯状细胞组成,在黏膜下层含较多的黏液腺和浆液腺,腺体导管开口于黏膜表面。正常情况下,杯状细胞和腺体分泌少量黏液覆盖在黏膜层表面,对黏膜起保护作用,可保持气管黏膜的湿润,以便把吸入气管、支气管内的尘埃颗粒、细菌等黏附住,阻挡其进入肺组织深处,然后,再借助于纤毛柱状上皮的纤毛摆动,把它们排到气管上端的喉头部位,经口腔咯出,即为痰。

 

当气管、支气管和肺受到有害因素的刺激或致病菌感染而发生炎症时,呼吸道的黏膜充血、水肿,大量炎性细胞浸润,血管扩张,渗出增加,黏膜层的杯状细胞和黏膜下层的腺体增生肥大,若黏液分泌过多,就加重了纤毛柱状上皮的负担,不利于黏液的排出,在细菌及其毒素的作用下,产生一些变性坏死组织细胞,潴留在支气管内,黏液和这些变性坏死的组织细胞就也构成了痰。

不同的肺部疾病,痰也会有不同的颜色。

 

痰液颜色与呼吸道疾病密切相关

 

1. 白色黏液性痰

可见于上呼吸感染、支气管哮喘等疾病,炎性症状较轻。如急、慢性支气管炎患者,一般白色黏液性痰或浆液泡沫性,偶伴痰中带血。清晨排痰较多。


2. 黄色

一般为脓性痰,表示呼吸系统有化脓性感染。多由支气管炎、支气管肺炎或肺部混合感染、肺结核等疾病引起,若病情进一步加重,则会出现黄绿色黏稠的块状或不透明的脓汁状痰液,此时就要怀疑肺脓肿、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空洞型肺结核合并严重感染等病症。

3. 铁锈色

常见于肺炎链球菌引起的大叶性肺炎,是其特征之一。多伴有呼吸困难、胸痛等症状,多由葡萄球菌及肺炎杆菌引起,但也可见于肺梗塞。

 

4. 红色或红棕色

痰内有血液或血红蛋白,见于肺癌、 肺结核、支气管扩张等;肺吸虫病的患者可有果酱样痰,肺的坏死组织分解所致;左侧心力衰竭、急性肺水肿的痰液常呈粉红色泡沫状;肺炎克雷白杆菌肺炎患者可有红棕色胶冻痰。

 

5. 咖啡色

大肠杆菌感染时,脓痰有恶臭,见于肺阿米巴肺脓肿,或阿米巴肝脓肿破入支气管时。

 

6. 绿色

多见于肺部铜绿假单胞菌、嗜血杆菌感染者;严重黄疽病人亦可出现绿色痰液。

 

7. 黑色或灰色

常见于各种肺尘埃沉着症(如炭末、煤灰、 铁末、石粉等沉着),吸烟过多者或生活于富有烟灰环境中健康人的痰中。

 

8. 乳白色痰

一般会表现为较为黏稠痰,痰液可以表现为拉丝状。另外也可以出现胶冻状的、块状的痰液,则可能因长期大量用抗生素,细菌被抑制,白色念珠菌大量繁殖导致的真菌性呼吸道疾病。

 

图源:百度图片

痰液可传播非典型肺炎、肺结核、流行性感冒、霍乱、麻疹等。有人随地吐痰,其他人都有吸入致病菌染病的机会,因为痰中致病微生物会蒸发到空气中,健康人呼吸一些带有病菌的空气,很容易“中招”。

 

痰是呼吸道排泄出来的废物,小小一口痰,细菌千千万,保持环境卫生不可以随地吐痰,但是绝不能强忍着咽下,因为痰里面含有大量的细菌,如果咽下去后有少部分细菌可能会被胃液杀死,但是绝大部分的细菌却仍然活着,它们会进入肠道从而引起肠道的疾病,而如果痰中带有结核杆菌则可能会引起肠结核病。

 


 


录入:呼吸与危重症科通讯员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