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鼻喉科

保健常识

劝君要善良,没事别掏耳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3日 点击数:
摘要:

    由于耳道神经分布丰富,因此掏耳时可产生浑身酥麻的爽快感,使得不少人沉迷其中,无法自拔。但是你知道吗,从医学角度来看,掏耳是一种不良习惯,会扰乱外耳的正常生理功能,导致一系列问题…

202108231243018726.Png

 

外耳道知多少?

                 202108231243019625.Jpeg

  









外耳道是自耳廓向内侧延伸到鼓膜的弯曲管道,可把耳廓收集的声波传导至鼓膜。外耳道的外侧1/3以外耳道软骨为基础,为软骨性外耳道,内侧2/3以骨为基础,为骨性外耳道。

 

关于耳屎的真相…

  外耳道软骨部(外侧1/3)皮肤具有耵聍腺,其能分泌淡黄色黏稠的物体,医学上称耵聍,俗称耳屎。

油耳和干耳:耵聍在空气中干燥后呈薄片状,称为“干耳”;而有的耵聍如黏稠的油脂,俗称“油耳”。不同性状耵聍,一般都是天生的,所以我们不要太纠结自己的耵聍是哪种类型的哦。

耵聍的作用:耵聍的作用可不是让人来掏和用来恶心人的,相反,它具有润滑保湿、保护耳膜、抗菌、防噪音等重要作用。

耵聍要不要掏:在正常人中,绝大部分耵聍可以借助咀嚼、张口等运动自行排出,达到分泌与排出平衡的状态,因此不存在需要掏耵聍的说法。在少许情况下,耵聍可能逐渐凝聚成团,阻塞于外耳道内,即造成耵聍栓塞,这时候就需要来医院耳鼻喉专科处理了。

 

 

掏耳一时爽,事后悔断肠…

  前面已经说过,掏耳是一种不良习惯,会扰乱外耳的正常生理功能,那么具体会导致那些问题呢…

1.损伤外耳

  外耳道的皮肤非常娇嫩菲薄,掏耳可能会划破皮肤,导致出血疼痛等不适,严重者还会带入大量细菌,引发炎症,导致外耳道炎。而外耳道炎可诱发剧烈疼痛,重度外耳道炎的疼痛程度分分钟可使猛男落泪,让人“茶饭不思”,甚至需要住院抗感染治疗。另外如果用力过猛或者受到撞击,极大可能导致鼓膜穿孔,丧失听力。

202108231243012331.Jpeg


2.导致外耳道“发霉”


  耵聍是我们外耳道的一道抗菌屏障,当掏耳太频繁或者使用不卫生的掏耳工具时,会使得外耳道成为良好的真菌繁殖场所,导致“外耳道发霉”,即所谓的真菌性外耳道炎,可伴奇痒、流液、疼痛及耳闷等不适,需要到医院行规范治疗。

202108231243017138.Jpeg

真菌性外耳道炎:外耳道长满形态不一的“蘑菇”

3.诱发肿瘤

  是的,你没有看错!使用不卫生的挖耳工具会导致疾病传染,比如感染人乳头状瘤病毒,引起外耳道乳头状瘤,而这种肿瘤常常需要多次手术才能切除干净。

 

耳道的护理:

  外耳道具有强大的自洁功能,一般情况下不需要我们的“呵护”,相反,过度的“关心”会扰乱其正常生理功能而导致多种并发症。

  科学护理外耳道,我们平时要管住自己的双手,不要去掏耳,不要去掏耳,不要去掏耳!!如果耳朵不小心进了水,可以侧卧或者患耳向下,使其自然流出。如果出现耳闷、耳痛、流液等不适,一定要及时去医院耳鼻喉专科就诊哦。

录入:耳鼻喉科主任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