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鼻喉科

保健常识

关注鼻腔健康,规范治疗过敏性鼻炎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3日 点击数:
摘要:

鼻是什么?

  鼻子上部主要由骨头构成,鼻子的下部靠软骨支持,鼻子内部为腔隙结构,由骨头和软骨构成的一层薄薄的鼻中隔分为左右两个通气道。


202108231024052159.Jpeg
















过敏性鼻炎是什么病?

  过敏性鼻炎又叫变应性鼻炎,是鼻部最常见的疾病之一,据统计,全世界过敏性鼻炎的患病率为15%-20%。该病是由于机体免疫系统对环境触发因素产生的反应导致的。最常见的致敏原为尘螨、海鲜类、真菌、花粉、草、树和动物皮毛,广东地区最为常见的过敏原是尘螨、海鲜类。


       

202108231024053869.Jpeg

 

 

 













过敏性鼻炎表现为哪些不适?

  过敏性鼻炎的特征表现是是鼻痒、阵发性喷嚏、流清涕、鼻塞和易流泪。部分患者可能会头疼、咽部瘙痒、眼睛瘙痒和眼睑浮肿,许多患有过敏性鼻炎的人还患有哮喘(同一条气道,同一种疾病)。

如何诊断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诊断基于症状+导致发作的环境——即对特定活动(如接触粉尘、花粉)的反应。

  有时进行皮肤试验或过敏原特异性免疫球蛋白试验

过敏原测试:

  皮肤点刺试验可帮助确认诊断并识别过敏原。在这些试验中,每种提取物各取一滴置于皮肤上,然后用针点刺。然后观察是否存在风疹和红晕反应(由红色区域包围的苍白,轻度隆起的肿胀),判断是否过敏。



202108231024053266.Jpeg

 










 


如果皮肤试验结果不明确,可进行血清过敏原特异性免疫球蛋白(IgE)检测,能够更为精确、广泛的检查过敏原。


患有过敏性鼻炎,我们怎么办?

    过敏性鼻炎治疗原则包括:环境控制、药物治疗、免疫治疗和健康教育,概括地形容为“防治结合,四位一体”。


以下的治疗手段可以避免或者治疗过敏性鼻炎的症状:

避免接触过敏原可减轻或完全缓解症状,但不太容易做到。

皮质类固醇鼻喷剂可以减轻由很多原因引起的炎症,而且长期用药也比较安全。

抗组胺药有助于防止过敏反应,也会防止症状出现。


202108231024052058.Jpeg














使用盐水溶液冲洗鼻子(鼻腔冲洗)或根据需要使用盐水喷雾,也可以帮助缓解这些症状。


202108231024050668.Jpeg















含少量触发过敏的物质的脱敏注射液 (称为脱敏免疫治疗,包括舌下免疫治疗和皮下免疫治疗)有助于建立对特定环境触发因素的长期耐受,但可能需要数月甚至数年的时间才能完全起效,目前,免疫治疗已经成为变应性鼻炎一线治疗。


202108231024057151.Jpeg


















录入:耳鼻喉科主任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