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党群工作>专题专栏

专题专栏

跨越时代的“握手”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7日 点击数:
摘要:

跨越时代的“握手”


                                 -南海区党史学习教育之探访老党员交流会


 

浩渺乾坤日月梭,人间盛世乐祥和。当今社会,人民丰衣足食,百姓安居乐业。这也是百年来无数位中国共产党员艰苦奋斗的结果。

日前,“跨越时代的握手”—南海区党史学习教育之探访老党员交流会第三期走进桂城街道翠颐社区,本期邀请到老党员王智剑分享他的故事。王智剑已至90岁高龄,党龄长达73年。现场吸引了十余名青年党员、共青团员、少先队员、群众代表前来,听他讲述当年那些激情燃烧的岁月,以及一个共产党员的勇敢和担当。


202108171552486349.Png

                

                  活动现场

 

冲锋在前 将信仰刻深深刻在骨子里

“炮火就在前方,子弹在头顶穿梭,战友就是最亲密的家人。”尽管已经90岁高龄,王智剑谈到青年时期的战斗经历,言语无比清晰,数度哽咽。

1931年,王智剑出生于吉林省,父亲为抵御外敌而壮烈牺牲,兄长也为祖国的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受父兄的影响,“爱祖国、爱民族”的情怀深深刻在了他骨子里。1947年,年仅16岁的王智剑毅然决然参军入伍,在部队担任卫生员,并随部队先后参加了辽沈、平津等重要战役,进山海关、跨黄河、渡长江、越五岭。后由江西直达广州,参加解放增城、佛山等战斗。

入伍后第二年,王智剑便在指导员的介绍下加入中国共产党。“感觉责任又多了一分。”他说,现在年纪大了,很多事情记不清楚,但仍然能记得入党时心潮澎湃的感觉。党员的身份时刻提醒他要始终保持冲锋在前的优良作风,与战友一起攻坚克难。

建国后,他带头响应党的号召,转业到北大荒(旧指黑龙江省农垦区域),继续为祖国建设事业做贡献。“冰天雪地,豺狼虎豹四蹿,用草甸盖房屋……”当时的北大荒环境恶劣,条件非常艰苦。王智剑没有怨言,他同战友们一起克服种种困难,改造环境,开垦荒地,昔日的北大荒逐渐变成“北大仓”。

改革开放后,王智剑第二次南下,担任南海区人民医院五官科主任。在医院工作期间,他同科室同志一起研发开展多项先进技术,并达到地区级医院先进水平。同时,他还带动科室人员,聚焦患者满意度,不断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受到广大群众的认可。“这么多年的奋斗经历告诉我,面对困境,要学会主动创造。”王智剑自豪地说。

2005年,王智剑将自己的故事汇编成一本个人传记《白衣寻踪——王智剑回忆录》。这本自传记载着他如何成长为一名白衣战士,如何以实际行动诠释党的宗旨,践行共产党员的担当。“希望我的经历可以让年轻一代有所启发,珍惜来自不易的幸福。”王智剑说。

发挥余热 将责任和担当贯彻到底

 

离休后,王智剑依然关注着医院和科室的发展,不定期回院参加查房及病例讨论,针对疑难病例,指点青年医生的诊疗,同时为手术策略提出宝贵的意见。在每年的离退休人员座谈会上,也少不了王智剑的身影,他提出了不少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力图将毕生所学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大家。

2020年疫情期间,年迈王智剑已经无法前往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但他始终想着人民健康做点什么。便找到医院党组织,坚持捐款1万元他说,“疫情当前,本应奋战在抗疫战场上,无奈自己年纪大了,现在只能捐款尽一份微薄之力,也是对党组织这些年来对我的关心和照顾表示感谢。


202108171552485084.Png


       现场,同学们被王智剑的故事深深吸引


分享会现场,同学们早已听得入神,纸张上写满了笔记。“第一次听到老党员将年轻时候的奋斗故事,让我能够身临其境地感受当年的艰辛,以后会更加珍惜如今的美好生活。”来自桂华中学的准高三学生温舒瑜感慨道,党员的信仰和信念让她震惊,老党员的经历让她备受鼓舞。

“从王老的故事中,我看到了党员的凝聚力和团结精神。”佛山市一中的学生彭灏天被王智剑青年时参军入伍的经历所吸引,他说,老党员们在艰苦的年代发挥出巨大的创造力,并大力发展生产力,才有了如今的丰衣足食。听完王智剑的故事,他的思想更加坚定了。

“希望在座的同学们都能加入中国共产党!”王智剑抚摸着胸前那枚鲜红的“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笑着说。


202108171552512612.Png


           王智剑在分享会上的留影。

录入:党委办公室通讯员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