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党群工作>党建新闻

党建新闻

全民核酸检测,我们来护航!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7日 点击数:
摘要:


全民核酸检测,我们来护航!

  

                                                                                                        南医一线采样队身后的“三大保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南海战“疫”打响后,南海区人民医院闻令而动,火速响应,先后迅速集结600多名医护人员奔赴一线,投入疫情防控硬仗。许多默默无闻的战士不在一线,却贡献出不可缺少的力量,保护一线采集队员顺利完成任务。在这过程中,有人发挥党员带头作用,肩负起更多的责任和担当,有人充当前哨做好充足准备,务求医护到场就能开工,有人在大后方,一路过关斩将物资送到前线……

“采样小组统筹员”黄滚娥:

党员走在前,8次带队奋战核酸检测一线

黄滚娥是南海人民医院超声科护理组长兼医技第二支部副书记、院感控制员,凭借多方面丰富的经验,她8次带领采样小组到大德社区、中海锦城、万科金域中央等进行核酸检测采样。“作为一名党员,在困难面前我应该起先锋带头作用,作为采样小组负责人,我要比其他队员肩负起更多的责任和担当。” 黄滚娥这样说。

黄滚娥介绍,除了要做好统筹安排,在防控方面还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首先要做好“5个安全”,包括环境安全、物资安全、人员安全、社区安全等。每每去到一个新的采样点,黄滚娥就先去了解采样点环境,来检测的“客人”到底是怎样的,然后她就会在现场做好布局:哪些地方是放感染垃圾的,哪些地方是脱衣服的,哪些地方是喝水的,“但是一般中高风险区都不建议在现场喝水的”,此外,采样台面、凳子等都要消杀一遍,“环境必须要这样安全才能去工作”。

刚开始接触“采样小组统筹员”这一角色的黄滚娥不是如今这样熟练,也吃过亏。5月29日,采样小组在大德社区进行核酸检测,突然一场暴风雨让大家触不及防,也让黄滚娥“痛心不已”,因为很多物资被淋湿了,场面也一度混乱。从那以后,她吸取了教训,将物资放置在安全地方,准备下雨了再去检查,并安排了一个安全员时刻查看物资安全,避免被别人污染,“这个是非常重要的”。

黄滚娥说,在社区还有很多志愿者来帮忙,因为不是学医的,对于“怎样脱衣服,在哪脱衣服等”都不太规范,“虽然我有告知,但是还是不放心,于是我都是盯着每一个人,在旁边指导他们如何脱防护服,脱完了再帮忙消毒手脚。”同时,深感居民排队不易,黄滚娥在排队上努力优化流程,提高效率,尽量不让居民等候太长时间,对于抱着婴儿的居民开通了绿色通道,提供最便捷的采样服务。

202108171525119075.Jpeg

           

            黄滚娥在现场协助居民


医护的辛苦居民看在眼里。令黄滚娥感动的是,在大德社区工作的时候,她的脚被红蚂蚁咬了,当时她还不知道,第二天又继续去工作,但是脚已经很红肿了,“有居民看到了,赶紧拿药给我涂,当时真的很感动,期间还有许多居民送来了小纸条、小礼物表示感谢,真的很暖心,他们真的很关心我们!”

万科金域中央小区相关负责人邓观旭对黄滚娥表示了大大称赞,“两次核酸检测工作都是娥姐带队,她给我们的防护工作提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十分专业、体贴、敬业,给她点一个大大的赞!同时也向南医的医护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每一次的采样任务黄滚娥都是主动报名的,“我希望我能担起责任,如果给我这个角色我就做好这个角色,我觉得只要防疫做好了,一切都值得的。心态也很重要,我老说我要做一个快乐病毒,把我的快乐传递给大家。

“采样布点小能手”区洁芬:

布点30多个,让“南医出品”得到肯定

 区洁芬,南海人民医院护理部副主任,从5月27日南海启动大规模人员核酸检测工作开始,至今已到社区、学校、小区等布置核酸采样点30多个。

最开始是在万科金域中央布置核酸采样点,“最初真的有点混乱,社区配合,环境布置、物资储备、志愿者上岗等都存在问题,大家来了一两个小时都开不了工,导致整个效率非常慢。”回想当初的手忙脚乱,区洁芬表示经过多次实践,现在已经非常有序顺畅了。

区洁芬举例,例如南医的标签做得很规范,区域采用了色标,黄色的是医疗废物,蓝色的是登记区、采样区,绿色的是生活区等,都有很明显且规范的分区,很大程度避免交叉感染。6月16日在南海外国语学校开展核酸检测工作,老师们都纷纷表示,“你们医院做得更加规范有序,为你们点赞!”“现在南医去到每个点,学校或者社区都十分欢迎。”

202108171525110732.Jpeg


        南医采样点布点小能手区洁芬出发


不愧于“布点小能手”的称号,区洁芬总能第一时间优化采样布点。当看到南外把采样点设置在阅览室,区洁芬第一时间建议改到室外,因为是集中检测,核酸检测场地经过严格筛选,确保场地空旷、空气流通,整个改造过程十来分钟就完成了。在江滨社区,社区工作人员表示只能开通7条采样队伍,但是区洁芬心里盘算着“8个小时要完成8000多采样任务,起码要开到10条队伍“,于是她马上跟社区沟通,重新布场,终于如愿增至10条队伍,保证采样任务可以完成。

除了“布点小能手”这个身份,区洁芬还是南海人民医院护理部副主任,采样队员的安排也由她负责。“主任,目前防疫形势有变,如果有需要派去危险的地方,我愿意去,现在我的娃可以放下了,一年前我走不开,我不需任何特殊的待遇,一心只为人民服务。乐意接受医院的一切安排!”这是护士徐结芳发来的信息,收到信息的区洁芬当场红了眼眶。

“在这段时间我充分感受到护士小伙伴的给力支持,每次收到主动请愿一线的消息都让我感动到不行!“区洁芬回忆,前段时间去高明支援,半小时内就集合了200人,大家的积极性都非常高。“疫情之下,医护的奉献精神和团队精神很珍贵,团队合力,坚守岗位,凝成一股绳什么事都可以拿下!

“后勤保障大管家”朱倩华: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说的就是我们的日常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这是南海区人民医院后勤部门的微信群名,也是物流科主任朱倩华近段时间的最真实感受。

5月27日下午4点,朱倩华收到了突如其来的命令:10分钟内准备好核酸采集物资送到万科金域中央。当机立断,朱倩华立马召集人员成立物资小分队,确实在10分钟之内把物资全部准备好,送到了当时第一个采样点万科金域中央。“我记得我们医院应该是集结最快的,无论人员还是物资方面都快速到达。”

202108171525118795.Jpeg


              后勤部门正在准备物资


朱倩华回忆,最开始的物资准备工作总是显得忙乱,由于人员不足,还从临床、药库、团委等科室抽调人员协助物资运送。因为后勤保障队伍很多都是老同志,每天汗流浃背,年轻医护得知人员不足也主动报名过来支援。“最紧张的时候是13个采样点同时启动,共有52条采样队伍,需要大量物资,小到胶布、手套,缺一不可,不然就耽误一线采样工作,那时候基本上每天只睡了两三个小时,每天不停运转物资。”

除此之外,回收废物、食堂供应、车辆协调,还有隔离酒店物资配送等也由后勤部门负责。朱倩华表示,有时候采集队员半夜4点多回来,后勤工作人员也会准备好食物给他们,“虽然后勤人员不是穿着防护服在一线,但是也都付出了不少汗水,为奋战一线的战士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为了保障各个点物资充足,几乎每个微信群里都有她,随时留意着最新消息:要开哪个点?有没有更改情况?这次派多少人去?要准备多少物资?在朱倩华看来,“没有一个人是孤岛,每一个积极奉献、热血抗疫的人员都值得点赞。”

正是在每个人的辛苦付出中,南海人民医院全体人员撑过了烈日酷暑,抵住了狂风暴雨,完成一项项繁重的核酸检测任务,为居民健康筑起了一道安全屏障。他们放弃假期,汗流浃背、夜以继日地奋战在抗疫一线,展示着医务人员的职业形象与责任担当。

录入:党委办公室通讯员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