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一区

保健常识

淋巴瘤科普之十问十答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6日 点击数:
摘要:


01为什么会患上淋巴瘤?

淋巴瘤的病因有很多,比如细菌、病毒、化学药物、放射线、免疫缺陷、环境、遗传因素等。另外长期生活不规律、劳累熬夜或压力过大、使用激素药物等也有影响。但其确切的病因及发病机理并未完全阐明。


02淋巴瘤如何确诊?

淋巴瘤确诊主要依靠活检和病理诊断,病史、体征、实验室及影像学检查也十分重要。


03为什么淋巴瘤等待病理报告的时间久?

因淋巴瘤分型繁多,病理诊断相对较难,需要结合复杂的免疫组化,甚至基因检测才能确定。


04淋巴瘤属于良性还是恶性疾病?

淋巴瘤属于恶性疾病,但恶性程度差别非常大,有的恶性程度分高,生长快,发展快,生存期短;而有的类型如同良性疾病一样可以长期生存。


05淋巴瘤怎么分期?

淋巴瘤分期主要根据病变累及的范围和部位,全身CT、PET/CT是主要评估手段,病变越广泛,分期越晚。


06PET/CT必须做吗?

PET/CT与常规CT、MRI相比较,有着独特的优势。对于大多数淋巴瘤具有重要的分期和疗效评估价值,它不仅可以评估肿瘤的侵犯范围,还有助于鉴别良恶性,评价肿瘤恶性程度。


07淋巴瘤怎么治疗?

因为大多数淋巴瘤对化疗敏感,所以淋巴瘤以化疗为主,局限期和化疗后局部残留病灶使用放射治疗,两者配合疗效更佳。


08淋巴瘤能不能做手术?

淋巴瘤不能通过手术治愈,首选化放疗,大部分可以完全消退,达到手术切除的效果。合并肿瘤急症如胃肠出血、穿孔、脊髓压迫,则需要手术切除。


09淋巴瘤的预后因素有哪些?

年龄、肿瘤大小、分期、乳酸脱氢酶、血红蛋白、血沉、B症状、体能评分、受侵淋巴结区等。


10淋巴瘤能治愈吗?

随着医学水平不断提高,新药层出不穷,大部分淋巴瘤可以得到很好的控制,甚至治愈,世卫组织把淋巴瘤定义为可根治的肿瘤。

 

录入:肿瘤一区主任 编辑:肿瘤一区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