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诊综合病房(综合介入)

特色技术

血液灌流技术

作者:黄凤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3日 点击数:
摘要:

血液灌流(Hemoperfusion,HP)技术是将患者的血液引到体外并经过灌流器,通过吸附剂吸附人体内源性和外源性的毒物、药物、代谢产物,最后将净化后的血液回输给患者,达到血液净化。HP是目前临床上一种非常有效的净化治疗手段,尤其是在药物及毒物中毒方面,是临床抢救重症中毒患者行之有效的方法。

                                                           图一:血液灌流体外循环机

综合科成立以后,血液灌流知识,从无到有,从生疏到熟练,成功救治了十多例有机磷中毒患者。刚开始,每次需要收治中毒患者时,都是由何家成副主任医师(外派到上级医院学习血液灌流知识)及经验丰富的黄珍护士长,亲自回科室指导值班医生及护士进行血液灌流。

2021年3月,综合科成功完成新冠病毒疫情抗战任务以后,蔡主任又马不停蹄带领综合科的医护人员复工复产,并且购置了属于综合科的血液体外循环机。复工复产任务艰巨,医生护士们日夜奋战,工作虽然忙碌,主任及护长依然带领、组织大家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学习血液灌流知识及操作技术。5月份综合科再次成功救治了两例重度有机磷重度患者。当患者成功拔除各类生命支持管道、神志转为清醒时,我们心里顿时明亮起来,一切的辛劳和汗水都值得了。

医者仁心,救治道路上任重而道远,长路漫漫,我们综合科的全体医生护士继续兢兢业业,乘风破浪,救治更多更多的有需要的病患。

录入:综合科通讯员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