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科

科室新闻

新生儿也会扮鬼面?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2日 点击数:
摘要:

这天产后区查房的时候,一名新生儿父母告诉医生,这孩子哭得可凶了,根本不是想安抚就安抚得了,不过孩子哭闹的时候,会和父母扮鬼面,哄父母笑。医生这时百思不得其解,这么小的孩子,还会扮鬼面哄爸爸妈妈笑?会不会有什么我们没有观察到的特殊情况?这时医生就留了一个心,告诉孩子爸爸妈妈,孩子哭闹的时候带给医生看一下是如何扮鬼面。

当天下午,孩子父母就带着孩子到办公室找到医生,医生查看孩子后发现孩子哭闹的时间左侧的嘴角向下歪斜,显得特别不自然,联系到孩子母亲的情况:母亲轻度智力障碍,有自理能;父亲智力正常,医生告知新生儿父母一件不甚愉快的事情,孩子很可能是歪嘴哭综合征。(图片如下,已告知孩子父亲图片用途,因法律需保护未成年人私隐原因图片紧显示嘴部情况。)

想必,大家也想知道什么叫歪嘴哭综合征:这种疾病是面部表情有一特殊现象,平素或笑脸时嘴唇左右对称,但啼哭时一侧口角下拉,造成歪嘴哭脸。是因一侧的口角降肌发育不全,致哭时不能下拉,健侧口角降肌仍下拉造成不对称的哭嘴,肌电图检查亦无面神经功能障碍。歪嘴哭综合征患者多有染色体22q11(22q11.2)微缺失,且容易出现口角降肌、口、腭、耳、心脏、甲状腺以及其它多器官系统表现形式复杂多样的畸形,尤其以合并心血管畸形机会更大。如发现孩子哭闹时出现这种情况,请及时就诊,必要时完善遗传病相关的基因检测进一步明确疾病原因。

文章孩子父母因经济原因,未能完善相关基因检测,但医生也明确交待孩子的父母,必须跟踪孩子的发育情况,必要时完善相关的影像学检查如头面部磁共振、心脏彩超等检查以排除局部畸形的可能。也期望大家多注意孩子不同寻常的表现,及时就医,避免忽略了孩子某些疾病状态。

 

录入:新生儿科通讯员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