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鼻喉科

医疗技术

慢性扁桃体炎、小儿鼾症及手术科普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2日 点击数:
摘要:

 

慢性扁桃体炎、小儿鼾症及手术科普


在咽喉部的深处,有一个由淋巴组织组成的神秘组织,叫咽淋巴环。咽淋巴环之内环由相互交通的四个部分组成,分别是腺样体、舌扁桃体、腭扁桃体及管扁桃体。我们俗称的扁桃体为腭扁桃体。小儿鼾症,是指睡眠过程中频繁发生部分或全部上气道阻塞。特别是夜间鼻塞、张口呼吸、打鼾以及呼吸暂停(憋气)。尤其同时伴有憋气、睡眠不安稳、烦躁多动时,应该引起家长高度重视了。儿童睡眠时打鼾主要原因是:扁桃体和(或)腺样体肥大,各种鼻炎、鼻窦炎等。

   

 

     扁桃体上有数十个向内凹陷的隐窝,这些隐窝有利于增大扁桃体与外界的接触面积,有利于扁桃体与更多的抗原接触但这些隐窝也是细菌藏匿的好去处。

  扁桃体及腺样体均为淋巴组织,在健康无恙时,它们能够产生和分泌免疫球蛋白,对抗原具有吞噬作用,并含有大量T细胞,具有一定的免疫功能。然而,婴幼儿的免疫系统尚未完善,一旦它们不断的受到“病毒细菌”侵蚀,或者在气温下降或人体免疫力下降时反复发炎时,对于人体的免疫系统来说,它无异于已经“彻底叛变”的叛徒。对于这种扁桃体,及时手术,反而可以提高患儿的免疫力。  

  

 

一、扁桃体发炎会如何?

扁桃体炎是儿童上呼吸道感染的常见类型,症状多为突然出现的咽痛、高热,可伴畏寒、头痛等,来医院检查可见扁桃体充血肿大,部分可见分泌物覆盖在扁桃体上。

如确诊为扁桃体炎,一定要及时去医院,根据检查结果以及病情决定口服药物、输液治疗。病毒性扁桃体炎具有自限性,多休息饮水,退热止痛治疗即可自愈。而细菌性扁桃体炎需要抗生素治疗,如明确为链球菌感染所引起,那么抗生素疗程至少10天,切不可因体温好转即停止使用抗生素。

如果扁桃体炎反复发作达到以下几种情况,就可以考虑切除扁桃体了:1、在之前的1年内,扁桃体炎发作7 次或更多次;2、在之前的2年内,每年扁桃体炎发作5次或更多次;3、在之前的3年内,每年扁桃体炎发作3次或更多次。

或者有以下情况也需要行手术切除:扁桃体炎曾引起咽旁间隙感染或扁桃体周围脓肿;扁桃体过度肥大,妨碍吞咽、呼吸或发声者;或引起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睡眠低通气综合征(表现为夜间打鼾、张口呼吸、睡眠不安、活动过度、多汗、遗尿)的2岁以上的孩子; 

 二、腺样体肥大会如何?

腺样体增生肥大时,可堵住咽鼓管咽口、后鼻孔,引起邻近器官的疾病:如反复发作的分泌性中耳炎、儿童鼻-鼻窦炎等。

三、小儿为什么会打呼噜?

打呼噜是因为经鼻通气的通道及经口通气的通道狭窄引起。当气流经过这些狭窄部位,引发震动,而产生的鼾声。同时打呼噜可能降低小儿血液里的氧气含量,从而对小儿机体造成影响。表现为夜间鼻塞、张口呼吸、打鼾以及呼吸暂停(憋气)。小儿鼾症的病因较单一,多见于慢性扁桃体和腺样体肥大。患儿经常打鼾的危害:张口呼吸,影响睡眠,从而影响生长发育,严重者会影响智力发育;长期张口呼吸可以导致明显的颌面部发育畸形,形成“腺样体面容”。出现开唇露齿、唇厚、嘴唇外翻、上颌前突(龅牙)、上颌牙弓缩窄、下颌后缩、牙列不齐。

小儿鼾症一旦发现后,家长一定要带儿童到正规的医院,做正规检查,有针对性的治疗。1.手术治疗:腺样体和扁桃体肥大是儿童鼾症最常见的原因,通过手术切除患儿肥大的扁桃体和腺样体以解除其上呼吸道堵塞。2. 药物治疗:针对未达到手术指征或合并有儿童鼻炎、鼻窦炎的患儿可局部使用激素鼻喷剂,同时可口服药物等。

四、手术治疗

低温等离子微创技术是近年来国内外新兴的一种手术方式。等离子的优点是术中出血少,术后疼痛轻,解决了传统扁桃体、腺样体手术的两大问题。

扁桃体切除后须知:

1、饮食:全麻术后4~6个小时如无出血可以进食冷流质,如冻牛奶、雪糕、冰糖水等。术后1~3天常温流质饮食,如牛奶、豆浆、肉汤、藕粉等。术后4~6天可进食鸡蛋羹、豆腐脑、南瓜粥等。术后1周不能吃面条、茎叶类蔬菜。术后1~3周,进食半流质或软食,如面条、饺子、煮鸡蛋、煮软的肉片等,需避免进食水果。手术3周以后,普通饮食,保险起见1个月内不能吃硬的食物。避免进食生硬、辛辣食物,严禁烟酒。

2、休息与活动:全麻术后去枕平卧,口腔的分泌物要吐出,不能咽下,以免引起出血。颈部予冰敷,以减轻伤口疼痛和出血。术日不漱口,以免引起出血。次日可半卧位或坐位,以利吞咽。术后第一天可适当伸吞动作,以减少疤痕粘连。

3、复查时间及指征:出院后一周和两周各复查一次,如有咽部不适随时复查。

 

录入:耳鼻喉科通讯员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