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淋巴瘤科

医疗常识

血小板数值减少到多少,会危及生命?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9日 点击数:
摘要:

  血小板是人体血液当中非常重要的成分,它的正常范围是(100~300)*10^9个/L。具有凝血的重要作用,人体受到外伤流血的时候,主要通过血小板来进行止血。如果血小板偏低,就会造成出血风险的增加。

  1.  如果血小板数值轻度减低,比如血小板数量(80~100)*10^9个/L,对人体没有大的危险,也没有明显出血的情况,还可以耐受一般的手术,比如拔牙等,甚至可进行全麻手术。

  2.  如果血小板中度减少在(50~80)*10^9个/L可有轻度自发性出血,如皮肤黏膜少量出血点等,但可进行局麻手术一般不必输注血小板。

  3.  重度血小板减少至(20~50)*10^9个/L之间,病人可能会发生自发性的出血,就是在没有外伤的情况下发生出血的情况,表现为皮肤黏膜的出血点、瘀斑,严重者还会出现鼻腔、牙龈出血。就不能接受一般的手术了。容易发生手术后出血不止。

  4.  当血小板减少至20*10^9个/L以下,甚至是个位数时,严重者会出现内脏的出血、呕吐、尿血、颅内出血,消化道大出血等等,可危及生命。血小板越低,出血的危险性越大。应及时就诊,输注血小板来提升血象,避免发生危险。

  对于血小板严重低下者,如血小板减少到20以下,出血严重者,可以用激素、免疫球蛋白输注、输血小板悬液等紧急治疗措施,血小板提升到安全范围内及时配合针对性的医药进行治疗。


录入:血液淋巴瘤科通讯员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