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淋巴瘤科

保健常识

面对"三伏天",血液病患者要注意什么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9日 点击数:
摘要:

  三伏天,是出现在小暑与处暑之间,一年中气温最高又潮湿,闷热的日子。在潮湿闷热的天气,正常人都感觉暑气难耐,对于身患血液疾病的朋友更感觉难过。

    伏天,暑湿最盛,暑热伤津,湿邪困脾。津液耗失,会使人口渴,乏力。脾为湿困,不思饮食,上腹痞满,则周身重者。血液病患者,本身贫血,气血亏虚、脾肾亏虚者多,所以暑湿当季,易使病情加重,需要特别注意。

  首先,饮食调理

     夏季大量出汗会使人丢失更多的水分、氯化钠、钾和镁。夏季应注意水、电解质平衡,每日饮水应在1500毫升以上,每日增加1-2克食盐的摄入,还可以多喝绿茶、淡盐水和果汁等。

     在饮食方面,可以选用含镁丰富的食物,如豆腐等。另外,绿豆粥、番茄汤等都可以起到清热解毒、益气养阴的作用,多吃苦瓜等苦味食品也有不错的抗癌效果和降暑效果。

  其次,适当运动

     夏天气候炎热,对人体消耗较大,很多血液病患者觉得乏力。其实,适当的运动锻炼是不可少的,特别是对于病情恢复期的病友而言,适当的锻炼容易提高身体各项机能,提高抗病能力。同时出汗能够帮助病友们祛除体内的湿气!但要注意不适宜做剧烈运动!

  最后,居住环境温度适宜

  室温不可过热,亦不可过冷,中医认为,血汗同源,大量出汗,同样消耗阴血,大量出汗,气随津脱,也易伤气。所以,室温过高,出汗太多,易伤气血,更加重血液病患者的病情。一般夏季室温,对血液病患者,保持在2628摄氏度为宜。

   

     总而言之,在三伏天,闷热潮湿的天气容易引发中暑,加重湿气,做好防暑降温措施,保持好合理的生活习惯,才能在三伏天不受疾病侵扰。


录入:血液淋巴瘤科通讯员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