泌尿外科

医疗技术

经尿道等离子前列腺剜除术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9日 点击数:
摘要:

良性前列腺增生(BPH)是造成男性排尿困难常见的泌尿系统疾病之一,临床症状较轻时,患者可通过药物进行保守治疗,具有中-重度下尿路症状并已明显影响生活质量的BPH患者可选择手术治疗。当BPH导致以下并发症时,建议采用手术治疗:1、反复尿潴留(至少有一次拔除导尿管后仍不能排尿);2、反复血尿、药物治疗无效;3、反复泌尿系感染;4、膀胱结石;5、继发上尿路积水。

随我国人口老龄化加剧,BPH发病率呈逐年递增趋势,对患者身体健康造成极大影响。经尿道前列腺切除术(TURP)是治疗BPH的金标准。2002年刘春晓教授根据前列腺开放摘除术的手术原理,提出了经尿道前列腺剜除术。

一、 手术操作方法

 1.镜检:闭合器或直视下经尿道置入电切镜,镜下应辨别清楚前列腺的增生情况,明确精阜、膀胱颈、双侧输尿管口和外括约肌等解剖标志,了解膀胱内是否有病变。

 2.寻找前列腺外科包膜:以精阜为标志,于该处前方以点切结合方式切开前列腺,可用电切袢或镜鞘逆推方式找到增生腺体与外科包膜的间隙,找到前列腺外科包膜。

 3.剜除前列腺增生腺体:用镜鞘将中叶及两侧叶腺体组织向膀胱颈方向逆行剥离剜除,若遇阻力较大,可用电切镜鞘将腺体上推、剥离,此时可见腺体向上翻开,使整个腺体游离,似带蒂状肿物。

 4、切(去)除增生腺体。

 5、清除碎块、彻底止血、保留三腔尿管。

 6、经尿道等离子前列腺剜除术(TUERP)不需要修整前列腺尖部,主要是清除碎块,彻底将外科包膜面上的出血点电凝止血。术毕保留三腔尿管。

二、剜除术的特点

1、真正沿前列腺外科包膜的腔内剜除,彻底剥除腺体,术后的出血、感染及再梗阻机率减少,疗效可靠。

2、在前列腺外科包膜处直接止血,阻断血运彻底,术中出血少,术野清晰,界限明确,减少了手术误伤的机率。

3、无需修整前列腺尖部,不易造成尿失禁。

4、损耗减少,性价比高。

5、缩短手术时间,对一般状况较差、增生腺体较大的患者尤其适用  三、并发症

1、出血:出血是TUERP最常见的并发症,可以分为术中出血和术后出血,术后出血又可分为术后早期出血(术后7d 内)和术后远期出血(术后 7~30d)。

2、尿失禁:TUERP不易损伤括约肌,所以不会产生真性尿失禁,但个别患者出现用力或咳嗽时有少量尿液从尿道流出,这是压力性尿失禁,特别是腺体体积巨大者,发生率更高。TUERP术后出现压力性尿失禁的原因可能是:(1)增生腺体切除完全,前列腺部尿道明显扩大,尿道压力明显降低,导致尿道内压低于膀胱内压;(2)前列腺尖部切除完全,导致尿道外括约肌关闭不全;(3)患者增生腺体长期压迫尿道外括约肌导致其慢性损害,收缩功能减弱;(4)患者年纪大,尿道外括约肌功能减退;(5)术后尿管水囊充水量过多,或牵拉过紧和时间过长,造成暂时性外括约肌麻痹松驰;(6)TUERP需摆动镜体的角度较大,可能牵拉尿道外括约肌,致暂时性功能受 损。预防方法:避免在靠近尿道外括约肌处作电凝或电切;在剜除两侧叶后,离断12点尿道黏膜时有意保留少量腺体。盆底肌功能锻炼是很有效的方法,患者多在三个月左右恢复完全控尿,未发现需要作其它治疗。

3、尿道狭窄:尿道狭窄常见于尿道外口及膀胱出口狭窄。

4、包膜穿孔与外渗。

5、前列腺电切综合征。

6、性功能障碍。

7、其它如术后尿路感染、膀胱爆炸、血管并发症等。

TUERP通过改变经尿道前列腺等离子切除术的切割方法,达到将前列腺于包膜内切除,具有切除前列腺组织更完整、术后复发率低、术中出血少等特点。对于体积大于80ml的BPH患者也可适用,其组织切除率和获取率高于TURP,可增加前列腺偶发癌的检出率。TUERP吸收了TURP和开放手术的优点,是TURP的创新型进展,临床效果达到开放手术效果。TUERP具有操作简单、创伤小、术后恢复快等具体优势,因此手术、膀胱冲洗以及住院时间会相对较短,对于缓解患者心理压力、提升预后效果具有重要的意义。TUERP克服了传统TURP致命缺点,可能成为未来的新的金标准。

 

 

 

录入:泌尿外科通讯员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