泌尿外科

保健常识

“吃”出来的良性前列腺增生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9日 点击数:
摘要:

良性前列腺增生是老年男性的常见疾病之一,有组织学证据显示,50岁左右的男性中约有50%的人患有前列腺增生,而80岁及以上的男性中这一比例高达90%。虽然目前公认的病因是老龄和有功能的睾丸,但如果从预防医学的角度,我们仍然可以找到一些“一级预防”研究证据,这其中的切入点就是日常的饮食及生活习惯。

流行病学研究表明,肥胖、高脂血症、2型糖尿病等会影响男性的前列腺体积和生长速度。在肥胖者(BMI≥35 kg/m^2)与非肥胖者(BMI≤25 kg/m^2)的对比评价中,肥胖者相较于非肥胖者前列腺增大(MRI确定的前列腺体积≥40ml)的风险增加3.5倍。而饮食对导致肥胖和糖尿病的代谢紊乱起到了重要作用,这两种代谢紊乱都是前列腺增生的不利因素,其中摄入过量的淀粉、高脂肪食物、高蛋白(红肉)饮食等,可以显著增加良性前列腺增生的罹患风险。

肥胖患者和糖尿病患者对于”淀粉”一词都十分敏感。我们日常生活中淀粉的主要来源是面粉和大米。有证据表明淀粉摄入量与前列腺增生呈正相关。淀粉的摄入可引起血糖反应,使血清胰岛素和胰岛素样生长因子增加,从而维持我们的血糖平衡。而胰岛素样生长因子水平升高,可能是由双氢睾酮介导的,双氢睾酮被认为促进了前列腺增生的发展。同时当我们摄入高脂肪食物如黄油或动物脂肪的时候,同样也会增加患前列腺增生的风险。这可能是由于高脂肪饮食的促炎作用,导致前列腺组织产生炎性反应、缺氧和组织重塑。

与前列腺增生呈正相关的因素不仅有淀粉摄入量,另外一项对3523名前列腺增生患者进行的为期8年的研究中指出,总蛋白质摄入量与前列腺增生也呈正相关。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和饮食结构的改变,肉类在我们日常饮食中的占比逐渐增大,该项研究提示:动物蛋白摄入量和良性前列腺增生发病率的相关性略强于植物性蛋白摄入量。因此,目前不建议以摄入过量的动物蛋白作为我们日常补充蛋白质的手段,应代之以许多高纤维植物性食物,如全谷物、扁豆和豆类等植物蛋白质以及冷水鱼为基础的蛋白质来源可能是一种合理的选择。

前列腺增生可以“吃”出来,同样也可以通过饮食来预防。水果和蔬菜都含有较高水平的抗炎物质,包括抗氧化剂、多酚、维生素、矿物质和纤维等。蔬菜似乎在预防前列腺增生方面起着重要作用。在一项名为前列腺癌预防试验的研究中,有4770名参与者接受了评估。研究人员发现,与每天食用少于一份蔬菜的男性相比,每天至少食用四份蔬菜的男性患前列腺增生症的风险要低得多。每日有氧运动加上低脂肪、高纤维的饮食,包括全谷物、水果和蔬菜,可以减少与前列腺增生相关的因素(例如雌二醇/睾酮比率、胰岛素水平)。

 


录入:泌尿外科通讯员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