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科

特色技术

14岁就得了重度脂肪肝?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4日 点击数:
摘要:

 

能吃是福吗?

未必!

比如说从小被父母狂喂

小小年纪体重就赶超成年人的“吃播”博主佩琪

 

202108042018150451.Jpeg

 

看着佩琪越来越胖,一开始直呼可爱吃瓜群众也开始越来越担心。

 

202108042018153684.Gif

 

14岁男孩重度脂肪肝、肝纤维化!

父母急坏了

最近,14岁的小李有些反常:

体力不行了——稍微跑几步就觉得气喘吁吁的;

没啥精神了——没事老爱打瞌睡。他总觉得自己有点不不对劲,但又说不上哪里不舒服。 

202108042018156771.Jpeg

 

起初,父母以为他是学习累了,也没有太在意。可是,过了一段时间,小李的症状不仅没有好转,反而越来越糟糕。家里人意识到不对劲,赶紧带他到华工六院(南海人医)做检查。

 

“孩子得了重度脂肪肝、肝纤维化!”

检查结果显示,小李的BMI(身体指数)34.6,属于重度肥胖,同时还患有重度脂肪肝、脂肪肝性肝炎,胰岛素抵抗,高脂血症等多种疾病,身体状况不容乐观。

 

202108042018157462.Jpeg

 

脂肪肝在主要是由于肥胖、糖尿病,饮酒缺乏运动,营养不良等所引起的一种慢性肝病。长期发展的话,可以导致肝纤维化、肝硬化,甚至引起肝癌。

 

当时,小李父母愣住了,有点不敢相信。“孩子正是长身体的时候,虽然平时是胃口好了点,但也不至于这么严重吧?”

 

原来,小李平常的唯一嗜好就是吃,胃口特别好,可乐、奶茶不离手,薯条、汉堡、牛扒都是他的最爱,以至于小李的体重已有160斤!

 

202108042018150159.Gif

 

在脂肪肝中心医师的详细解释后,小李和家人终于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决定在我院脂肪肝中心进行专业的减重。脂肪肝专科医师、营养师、健康管理师经会议商议后,为小李制定了个人专属饮食运动方案(包括详细的餐表及运动指导)

 

经过3个多月的共同努力,小李同学体重下降了30斤,重度脂肪肝得到很好缓解,肝功能、空腹胰岛素、血脂都恢复到正常范围。小李和家人都非常开心。小李同学蜕变成一名帅小伙,阳光、自信了很多。

 

202108042018155558.Png

 

中国已有4000万“小胖墩”,肥胖儿童危害大

提到脂肪肝,大家并不陌生。然而,除了医生,很少有人会把脂肪肝和孩子联系在一起。

据2017年发布的《中国儿童肥胖报告》,中国的超重及肥胖儿童已近4000万,如果不采取有效干预措施,到2030年,中国将有5600多万“小胖墩”。《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年)》显示,中国成年居民超重肥胖率超过50%,6岁至17岁的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率接近20%,6岁以下的儿童达到10%。

 

202108042018154010.Jpeg

 

肥胖会引起各种慢性疾病发生。而“胖到肝”上,更是不可忽视。脂肪肝是全身性疾病累计肝脏的一种病理改变。如果不干预治疗,会有这样的发展:

 

脂肪肝→脂肪性肝炎→肝硬化→肝癌

 

多项研究指出,虽然单纯性脂肪肝患者肝病进展缓慢,如果不及时给予相关的治疗,单纯性脂肪肝可进一步进展至脂肪性肝炎,脂肪性肝炎患者10-15年内肝硬化的发生率高达15~25%。肝癌的发生率也将会大大增加。

 

然而小时候吃的白白胖胖,有可能会伤害肝脏健康,同时威胁到整个人的身体健康,影响工作学习生活。

 

202108042018152732.Jpeg

 

怎么判断孩子肥胖?就看这个指标

目前国内使用较多的判断指标仍为体质量指数( BMI)。

202108042018162648.Jpeg

家长可根据上表计算出来孩子的BMI值,然后对照下表判断孩子体重是否超标,一旦孩子出现超重肥胖情况,建议到脂肪肝中心详细评估。

202108042018160565.Jpeg

来源《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版》

 

膳食结构不合理、不健康饮食和身体活动过少等均会增加肥胖、脂肪肝的风险。需要儿童青少年及家长共同配合努力,防止肥胖、脂肪肝及相关代谢疾病的发生。暑假期间,在保证营养的前提上,应适当减少糖类(珍珠奶茶、雪碧可乐等饮料都属于高糖类)及总热量摄入,限制高脂肪、高胆固醇食物的摄入。鼓励孩子们多户外活动,参加多种形式体育锻炼。如已经出现超重肥胖,需尽早干预。

 

感染科脂肪肝中心

2019年我院感染科成立脂肪肝门诊,减重中心门诊,为脂肪肝患者提供精准指导和治疗,规范化的诊疗让脂肪肝“可防”“可治”。我院配备脂肪肝检测仪(FIBROTOUCH)、人体成分分析仪等专业设备。脂肪肝专职医师将从运动处方、心理疏导和药物治疗等方面对超重及肥胖患者、脂肪肝患者进行科学专业指导,同时还建立了脂肪肝中心微信公众号以及脂肪肝患者随访群,以这些平台为基础,所有的脂肪肝患者在本中心都可以得到一站式、规范化的诊疗及密切的随访。同时我科还有有注册营养师2人,国家健康管理师4人。2020年8月我科被授予“全国脂肪肝数据管理中心建设项目实施单位”。2021年被授予全国“医学营养减重教学基地”。

 

202108042018162475.Jpeg

 

脂肪肝门诊时间:   

周二、三、四、五上午   

肝病感染科门诊时间:

周一至周五全天 ;周四全天

咨询电话:0757-86285725

咨询我科脂肪肝中心助手↓↓↓

202108042018168979.Jpeg

 

 

录入:感染科通讯员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