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肠外科

特色技术

结直肠癌的微创手术

作者:张晓槟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3日 点击数:
摘要:


两年,经自然腔道取标本手术(NOSES)成为微创手术界新宠。NOSES术 指的是经自然腔道取标本手术(Natural orifice specimen extraction surgery),使用腹腔镜器械完成腹腔内手术操作,经自然腔道(直肠或阴道)取出标本的腹壁无辅助切口手术,避免了传统腹腔镜手术的腹壁辅助取标本切口,术后腹壁仅有几处戳卡疤痕。该术式既保证了肿瘤的根治性切除,同时也达到了最佳的微创效果,堪称微创中的微创

普外二科杨清水主任在积累了大量的腹腔镜结直肠癌根治术的基础上,已开展多例结直肠癌NOSES术,所有手术病例均无术后并发症,均在4天内恢复顺利出院。因无腹部伤口,可以显著减少镇痛药物的使用,患者术后离床活动及排气时间均较传统腹腔镜手术明显缩短,加快了患者术后的恢复,同时更具有良好的美容效果,减轻患者心理压力。


录入:普外二科主任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