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

医疗技术

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的治疗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2日 点击数:
摘要:

             

糖尿病是一种世界范围的疾病,己经严重威肋人们的身体健康。我国的糖尿病患病人口约有1.5亿,这相当于平均每10个人就有1个人患有糖尿病。而糖尿病患者体内的血糖浓度过高会给血管造成巨大的压力,从而引起一系列的并发症。


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Diabetic Retinopathy, DR)就是其中发病率最高的一种,发生率为21%-36%。糖尿病病程>10年者发生眼底病变的几率>50%,特别是在血糖失控的情况下更易导致并发症。据统计,在30-39岁失明者中,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者占16%。糖尿病病程>5年,99%的糖尿病患者都有不同程度的视网膜病变。尤其是中青年患者,更是“脆弱型”群体,在并发症中最容易受攻击的就是眼睛患者早期可能全无症状,但随着病情的发展,可出现视力减退、视野缩小、屈光改变、对比敏感度降低等。视网膜病变发展到最后,会出现新生血管性增殖膜、牵引性视网膜脱离、新生血管性青光眼,最终失明。


202108021807470369.Png

 

DR常见的治疗手段有:药物治疗,光凝治疗,玻璃体切割。


药物治疗:可以减轻视网膜血管的渗漏,降低纤维蛋白原和球蛋白水平,减轻血小板聚集因子合成和释放,为了改善微循环促进出血和渗出吸收。


光凝治疗:通过破坏外层视网膜细胞来缓解视网膜缺氧从而使得新生血管退化达到改善视力的作用。


 

手术治疗:是延缓或阻止DR病情进展的首选方式,常用的手术方法包括玻璃体切割术、玻璃体腔注入术等,目的在于解除黄斑及其他部位视网膜牵拉,恢复屈光间质透明性,减轻黄斑水肿,是治疗严重增生性视网膜病变的有效手段。

 

202108021807473086.Png

 

202108021807478313.Png

 

DR术后体位护理对于DR的预后效果同样非常重要,术后体位要求如下:


1、术后患者在床上平卧时需要保持面部朝下,将小枕头置于额头上,将软垫置于胸,肩下,维持呼吸的通畅。


   2、患者在床旁头低位时应于床旁进行坐位,面部和床面保持在水平的状态;夜间侧卧位时根据裂孔方向进行对侧卧位。


   3、患者术后每天要保持大于8小时的俯卧位,而且持续时间为20~60d。同时家属需要对患者的肩颈位置进行热敷,以缓解颈肩部酸痛、失眠、肢体麻木、腰背酸痛等不适症状。


对DR进行病因预防及可以有效降低其发生率,预防性DR筛查在防止DR发生中起关键作用。其中加强有效的糖尿病管理是防止DR发生、延缓DR进展的基础,如改善生活方式、坚持糖尿病饮食、适当运动锻炼、戒烟、遵医嘱药物治疗控制血糖与血压、定期监测血糖水平、定期检查眼底等。

 

录入:眼科主任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