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诊科

急救常识

洪水来临时,怎么办?溺水怎么急救?

作者:张毅强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2日 点击数:
摘要:在这罕见的天灾面前,除了相信国家救援力量,我们个人应如何面对?


今年7月下旬,河南郑州遭遇了千年不遇的极端大暴雨,千年是什么概念呢,往前推一千年也就是1021年,宋代。

这场大暴雨,一小时降水量达到201.9mm,一天最大降水量达624.1毫米。201.9mm的的概念也就是说郑州在短短一个小时内,有150个西湖的水从天而降。

在这罕见的天灾面前,除了相信国家救援力量,我们个人应如何面对?

第一:多留意当地天气预报,发现暴雨、雷暴等异常天气时,尽量躲在家里,减少外出涉险。

第二:下暴雨时,低层居民可使用沙袋、隔板等物品防止积水渗入,高空楼层注意加固门窗。

第三:暴雨持续,积水渗透进屋时,关闭电源,防止漏电,携带少量必需品,转移至高处,等待救援人员到来。

第四:积水持续上涨,寻找可漂浮物品,如木板、救生圈、胶盆等。

 

洪水无情,人间有爱,

此时如果遇到有人遇险时,如何是好?

第一:距离较近时处在安全地方伸出物品,如木棍,树枝等

第二:距离较远时抛出能漂浮的物品,如救生圈、木板等

把人员救上岸后,可他不醒人事时

先判断是否有心跳及呼吸

两者皆无时,先进行人工呼吸再进行CPR

两者皆有时,转移到安全的地方,注意做好保暖措施,盖上干洁的衣服或被单,喝温水等。

其中一样缺失时,给予对应的救护,缺啥给啥。

注意:不要擅自下水救人,容易造成葫芦娃救爷爷。


202108020945247893.Png202108020945245231.Png202108020945259531.Png202108020945253652.Png

202108020945258078.Png

录入:急诊科通讯员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