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

飞秒准分子激光近视治疗中心

家长是孩子近视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3日 点击数:
摘要:

  虽然,一部手机,就能解决一个多动的孩子;一台电视,就可以让个别父母安心地玩手机。但是,孩子对自己的眼部健康没有一个清晰的认知,甚至都不知道什么是近视,近视会有什么后果,只知道自己看电视、看黑板不清晰了。告诉家长,个别父母嫌医院就诊程序太复杂、耗时较长,于是贸然带孩子到眼镜店配眼镜,过段时间近视增长,又看不清了,再去换副眼镜。

 

202105231037162987.Jpeg

 

   归根究底,是家长对对近视防控的认知还不够深刻。部分家长也许很无奈:近视了就戴眼镜,我也没办法呀?其实并非如此。

 

1、假性近视无需戴眼镜

  近视理论上分真性近视与假性近视。假性近视可以调节恢复视力,不需要戴眼镜;而很多孩子一开始时都只是假性近视,慢慢地才由假性转变为真性。假性近视阶段,对近视的防控尤为重要。这一道关卡守不好,孩子就一辈子受近视困扰。


202105231037163255.Jpeg

 

当家长发现孩子有以下表现时,请尽快带孩子到正规医院眼科门诊就诊。

1.日常看东西眯着眼、歪着头;

2.看电视、手机越凑越近;

3.孩子说看不清黑板、眼睛花了;

4.孩子对一些色彩鲜艳的东西、画面毫无兴趣。

 

2、可以通过散瞳验光辨别真性近视和假性近视

  儿童眼睛的调节能力是特别强的。因此在眼睛疲劳状态下,睫状肌会比较紧张,持续收缩痉挛,晶状体厚度增加,进而造成暂时性的近视。此时,可以通过散瞳药物的作用,麻痹睫状肌,从而使其放松调节恢复正视。

 

202105231037166505.Jpeg

3、如何防控近视加深?

  如果已经发展成真性近视了,眼轴长度已经发生变化,即便散瞳后放松了睫状肌,也不能改善近视,这种情况就需要及时地配戴眼镜,有效缓解视疲劳,才能延缓近视的发展。

202105231037162241.Png

  孩子近视了,家长也不要过于担心及焦虑。木已成舟,懊悔打骂也于事无补。眼下能做的,就是到正规医院听从专业人士的建议及处理方法,防止孩子从低度近视发展为高度近视。部分家长早期能听从专业人士的建议,但坚持一段时间后发现孩子近视度数还是增加,觉得没什么作用就又放任不管了。此时,孩子正处于生长发育状态,如果不进行科学的近视防控,近视度数可能增长得更快


202105231037169286.Jpeg

关于可科学防控近视加深,建议:

1.注意培养孩子良好的用眼习惯,每用眼40-50分钟左右休息10分钟

2、坚持每天进行户外活动2小时

3、保证充足睡眠与营养。

4、遵医嘱使用低浓度阿托品眼药水或角膜塑形镜。

5、遵医嘱定期复查。

录入:眼科主任 编辑:宣传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