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人文和内训师培训

医学人文之美 线上随访情怀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8日 点击数:
摘要:

    新世纪新形势新型医学人才的培养离不开医学人文学的建设。科学技术的进步并不一定意味着人类社会的进步,而人文发展状况才是人类文明的标志。互联网与术后患者零距离交流,感受医学人文精神带来的力量。

    2021年5月15日上午9:00在学术厅,骨一科、服务管理中心、社工共同合作,开展“专科医护志愿者线上直播随访”(第一期)——骨一科。本期专科医护志愿者由骨一科护士长黄少霞和主管护师袁榕组成。

 


    经过工作人员的充分准备,9点,“六姨”准时进入我们的直播间。六姨65岁,南海高明区更合人,躯干骨继发恶性肿瘤、肺部肿瘤、胸椎恶性肿瘤入住骨一科手术后。住院时,骨一科全科工作人员了解她的情况,对她很照顾。六姨在她的手机屏幕上看到志愿者骨一科黄少霞护士长时显得异常激动,她说:“护长啊,终于见到你了,昨天晚上我的背疼了一晚上,一晚上没睡觉,我按照你在住院时教我用的…….现在见到你,真好!”在大屏幕上,六姨眼里泛着泪光。黄少霞护士长,静静地听着六姨的诉说,接纳她的感受,不时点头,告诉她:“没事的,不用太担心,您的情况我了解,现在您将镜头放在手术切口的位置,我可以通过屏幕看到您的伤口……”过程中还详细询问六姨在家康复锻炼的情况,并现场示范功能锻炼要点及注意事项。随访结束时,黄护长与六姨依依不舍地道别下线直播间。

 


    本期一共随访了4位出院患者,随访过程中,大家咨询了很多关于居家康复要点,伤口愈合护理,身体锻炼和家居安全等问题。专科团队均针对患者提出疑问进行一一解答并为每一位患者拟定个性化康复计划,如马老师制定卧床的锻炼计划;教会六姨缓解疼痛的方法;了解荣姨平时锻炼的方法,向她提出专科指导;了解王伯的家居生活,让他定时复诊……

 


    通过线上直播随访,让我们了解到,我们的患者出院回家康复过程中还是有各种疑问和不适,他们均渴望我们专科医生、护士一起深入指导,关心他们康复进展,关注康复感受。通过线上直播随访,将优质服务从院中延伸到院后,实现对患者健康全周期的覆盖。通过线上直播随访,打破隔阂,与患者面对面交流,直观患者康复情况,增加“触点”,让患者真切感受到医护人员就在“身边”。

福者,造善之积也。今天我们用专业、爱心、善意搭建起的是医者和患者的心灵之桥,希望这座“心灵之桥”可以通往医学人文的彼岸,普救含灵之苦。

 

                            

 供稿:黄少霞 袁榕  

                             供图:李佰威 苏靖韵

                             修稿、编辑:罗丽凤 

                             审稿:陆巧葱       


录入:服务管理中心通讯员 编辑:宣传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