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U

保健常识

夏天来了!这种小昆虫又出没了!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2日 点击数:
摘要:

夏天来了!这种小昆虫又出没了!

立夏已过。大伙们准备开始浪浪浪的节奏了吗?

最近发现市内的公园多了很多野餐的市民朋友,但是我院近期接诊的几例患者要引起大家的重视。

近期在我院的重症医学科病房住着两位年过60的老人家,他们都是因为不明原因发热数天,同时合并有脓毒症休克和多器官功能衰竭,而住进了重症病房。这两位老人一个长期在田地耕作,一个曾到公园乘凉。经过查体发现他们还有一个细微的共同特征,在皮肤上有个类圆形的焦痂,周围有红晕。这两位老人的诊断都是恙虫病。

202105120312293923.Jpeg202105120312294206.Jpeg

经过气管插管接呼吸机通气、PiCCOCRRT、抗感染、抗炎症反应等支持、检测及治疗手段,病人的情况都有逐步的好转。

那么问题来了,恙虫病是什么,怎么预防?

恙虫病又名丛林斑疹伤寒,是由恙虫病东方体(恙虫病立克次体)引起的急性自然疫源性传染啮齿类为主要传染源,其中鼠类是最主要储存宿主,恙螨幼虫为传播媒介。

202105120312299893.Jpeg

202105120312297043.Jpeg

流行季节:我国长江以南地区以68月为流行高峰,属于“夏季型”,长江以北地区以1011月为流行高峰,属于“秋季型”。

临床表现:患者多有野外作业史,潜伏期4~21天,一般1014。临床表现多样、复杂,合并症多,常可导致多脏器损害。本病起病急,主要临床特点有发热、皮疹、特异性焦痂或溃疡、淋巴结肿大等。严重者可出现、肝功能衰竭而危及生命。

预防办法:

1.控制传染源:灭鼠。

2.切断传播途径:需注意避免被恙螨幼虫叮咬;规避疫区;注意改善环境卫生,如使用杀虫剂等改善田间作业的卫生条件,前往高风险地区后进行认真清洁等等;尽量不要在草地上长时间坐卧,从事野外工作时注意保护自己,如扎紧袖口、裤口,并涂上防虫剂等。

所以大家在外出游玩,特别是野外、田间、草地等恙螨幼虫出没的高危地方时,要注意个人防护。

录入:ICU通讯员 编辑:宣传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