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二科(关节外科)

医疗常识

微创治疗跟腱断裂

作者:王立晖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4日 点击数:
摘要:

古装剧里挑断脚筋后,真的就残废了吗?

跟腱断啦?南海医院微创技术帮你忙!

跟腱简介:

跟腱位于小腿后方,当人们足跟离地以脚尖站立时,在足跟与小腿之间可以摸到一条很粗壮结实、绷得很紧的肌腱,这就是跟腱。它是是人体最粗大最强壮的肌腱,人的行走、跑、跳都离不开这条强有力的肌腱,跟腱若是完全断了就会寸步难行。

随着健身运动的广泛开展,跟腱断裂的发病率越来越高,想恢复运动功能,手术治疗是最佳的选择。

202104241847326703.Jpeg

典型病例:

2020年底,南海某镇长,男,40多岁,运动时不慎扭伤右脚,当时听到“砰”的一声,右脚好像被踢了一脚,腿一软,顿时跌坐在地上,疼痛不止,马上送到南海医院就诊,经过详细查体和B超检查发现右侧跟腱完全断裂需手术治疗。

手术情况:

南海医院骨二科王立晖主治医师及谭永滔主治医师,采用学自北京积水潭医院和301医院的先进微创技术为患者实施跟腱断端的修复吻合,手术用时不到30分钟,切口仅有3cm长。

202104241847323463.Jpeg

 

202104241847328008.Jpeg


康复情况:

微创技术减少了手术创伤,加快了术后的康复。骨二科和康复科联合为患者制定了康复计划,提供一对一专业康复指导。经过3个多月的康复训练患者已经恢复了正常的行走功能,也开始了游泳锻炼。后续,他将逐步恢复跑跳、打球等运动,彻底重返运动场。

微创手术的优势:

目前,国内跟腱断裂修复以传统开放手术为主,切口通常要8~15厘米,对跟腱周围的血运破坏严重,术后易出现伤口感染、皮肤坏死、跟腱外露、疤痕粘连等并发症,不利于运动功能的快速恢复,也明显影响美观。

202104241847324635.Jpeg

传统手术切口

202104241847325293.Jpeg

切口坏死感染风险高

202104241847320889.Jpeg

微创切口,美观且愈合快

南海医院采用的跟腱微创缝合技术运用独特的通道技术和巧妙的带线技术,实现了跟腱断裂开放手术的微创化处理,既保持了开放手术的完美缝合(断端无张力、无裂隙,跟腱恢复至正常长度),避免了腓肠神经的损伤,又减少了对腱膜等软组织的剥离,保留了血运,促进了愈合。

总之,跟腱微创缝合技术创伤小、效果可靠、并发症少,可明显缩短康复时间、让患者更早重返运动场

 

录入:骨二科通讯员 编辑:宣传科